• 2020.05.02
    星期六

【抗疫百日】世衛前助理總幹事福田敬二:港人抗疫A級 他日回首會自豪

[2020.05.02] 發表
香港經歷兩波新型冠狀病毒疫情,逾九成港人都戴口罩外出,獲兩大政府專家顧問福田敬二及許樹昌稱讚,其中福田敬二更說,港人他日會為今次抗疫自豪。(曾憲宗攝)
港大公共衛生學院院長福田敬二(圖)曾經應付過SARS、MERS、伊波拉病毒、禽流感等多場疫症,今次新型冠狀病毒襲港,他獲邀擔任政府抗疫專家顧問,他認為「危險期」仍會維持多個月,但「緊急狀態」很快會過去。(李紹昌攝)

【明報專訊】本港對抗新型冠狀病毒至昨達100日,疫情起起落落,但守住院內醫護零感染,老人院舍也沒有爆發。政府抗疫專家組成員之一、曾任世衛助理總幹事的香港大學公共衛生學院院長福田敬二表示,香港的抗疫成效在全球來說屬於高水平,可以取得「A」,戴口罩和勤洗手的市民更功不可沒,相信他日回首,港人會為今次抗疫而感自豪。福田敬二估計,本港的「危險期」仍會維持多個月,但「緊急狀態」很快會過去,市民生活會逐漸恢復正常,但要有心理準備,新型冠狀病毒將與人類共存多年。

明報記者 畢嘉敏 許芳文【系列之六?完】

1月23日,本港確診首兩宗新型冠狀病毒感染個案,至4月11日確診個案破千,數量多過台灣,但少過新加坡。在這抗疫百日中,政府多次調整抗疫措施,部分措施遭外界批評反應太慢,例如在本港出現首宗內地輸入個案後,過了兩個多星期後,才向由內地入境的旅客實施強制檢疫;3月中開始大批海外港人返港避疫帶來大量輸入個案,本地又出現酒吧群組等多個群組爆發,政府3月底開始分多次逐步關閉健身中心、酒吧等場所。

港府措施貼疫情 檢測數量待改善

福田敬二接受本報專訪時不認為港府反應慢,他說,政府今次監察疫情做得不錯,亦有因應疫情調整抗疫措施,在3月中之前將確診數字控制在低水平,而3月中因外國疫情嚴峻,大批海外港人返港,政府亦立即將減少入境人數的政策,改為盡量為入境者做病毒檢測。

福田敬二說,監察疫情無法做到實時獲得資料,今日確診的病人可能10日前已感染病毒,故措施會滯後,「很多人會說『為何你不早些行動?』但那時候你根本看不到這些資料」。他舉例,本港3月一度每日出現數十宗新增確診,如果防疫要做到「最盡」,或需一早封城、要求每個人留在家中,但實施上很困難,尤其是若社會未見到出現大量確診個案,就更難說服市民。

至於本港抗疫路上有何不足?他說港府抗疫不完美、可改善,例如病毒檢測數目可以做得更多。

群組爆發屬不幸 錯中學習最重要

疫情爆發以來,大部分港人外出都戴口罩防疫,港大在1、2、3月分別調查,顯示1月約七成人會戴口罩,至3月升至逾九成;中大3月底調查亦顯示,95%市民稱外出會戴口罩。對於這100日市民的表現,福田敬二認為也做得很好,大部分人都有聽從健康建議,包括戴口罩、勤洗手等,本港疫情控制得好,市民功不可沒。他形容本港出現幾個大型群組爆發是不幸,但認為在一個700多萬人的城市,若要求每個人都一直遵守所有健康建議是不切實際,「如果做得到,我們就不是人類,而是機器了」。他說,最重要是公眾能從錯誤中學習,例如出現了酒吧群組,政府關閉酒吧,公眾若能理解政府的決定,就已不錯。

緊急狀態漸紓緩 與疫共存需學習

福田敬二曾處理過SARS、MERS及伊波拉等影響全球安危的傳染病,他說今次抗疫戰本港應可取得「A」,他日回首,港人會為今次抗疫而感到自豪。

本港抗疫已3個多月,福田敬二說,未來還有更多日子要應對,但市民應分清「緊急狀態」(crisis)、「疫症爆發」(outbreak)和新型冠狀病毒本身。他說,新型冠狀病毒很可能將與人類共存多年,而疫症的爆發估計至少仍會持續多個月,由於全球多地都仍繼續爆疫,個案有可能輸入香港,故本港的「危險期」仍未過去。不過,他相信「緊急狀態」會逐漸紓緩,即使疫症仍在,無論是經濟活動、市民生活或社會的焦慮,都會逐漸紓緩,就像武漢經歷了一段緊急時期,現時雖然不是持續零感染,社會也逐漸恢復運作。

他相信香港的緊急狀態也很快會過去,市民亦要逐漸明白如何在疫症中繼續生活,「香港出現第一宗確診個案時,港人非常擔心;現在仍非常擔心,但經過3個月,大家開始意識到疫情是有可能受控的,即使社會未必完全恢復如常,也可稍為恢復」。

(抗疫新階段)

更多港聞
內地客絕[ 僅菲傭租房半天 賓館五一冷清 蝕做老夫婦嘆瀕結業
【明報專訊】新型冠狀病毒疫情下的五一假期,旅遊及旅館業生意受挫,七旬夫婦經營的小賓館昨沒內地客,只有長住的港人及臨時租地方容身的數名菲傭。兩... 詳情
【明報專訊】新型冠狀病毒疫情下的五一假期昨展開,尖沙嘴昨午街頭幾乎全是本地人,有人直言「這個才是我想要的香港」;但有藥妝店半價促銷兩個月,預... 詳情
【明報專訊】昨日五一勞動節,多個團體要求政府關注勞工權益,以及在疫情下支援失業者。工聯會要求政府推出9000元失業現金津貼,最長為期6個月,... 詳情
【明報專訊】本港連續5日新型冠狀病毒「零確診」後「斷纜」,昨增兩宗從巴基斯坦乘專機回港後確診的個案,累計1039宗確診個案及一宗疑似個案。衛... 詳情
【疫境仁心】復康?撐
【明報專訊】抗疫期間,因在醫院內照顧患者而要離家隔離以避免家人受感染的,不止有醫生和護士。 有新冠確診者病情好轉後,由瑪嘉烈醫院深切治...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