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5.02
    星期六

SARS全球質疑中國瞞疫 世衛團訪中港

[2020.05.02] 發表
2003年SARS爆發,外界對中國處理疫情充滿疑慮,質疑中國隱瞞疫情,福田敬二(右一)當時是世衛代表團成員之一,曾到香港及內地了解情G。圖為當年4月,他在上海與其他世衛專家召開記者會(圖)。

【明報專訊】2003年SARS爆發,福田敬二正在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任職,以世衛代表團成員身分到香港及內地,「當時全球對中國都充滿疑問,不知他們有沒有隱瞞疫情」。17年後再爆疫症,他說,無法評論中國今次有否隱瞞,「你要知道他們有多少資料,才知他們有沒有披露全部資料」。他說外界批評中國在今次疫情初期不夠透明、反應不夠快,他認為批評有道理,但亦認為中國今次為其他國家提供了有效抗疫的先例。

世衛斡旋各國 評論表現尚早

2016年加入港大前,福田敬二曾擔任世衛衛生安全助理總幹事。在全球抗疫路上,他應付過SARS、MERS、伊波拉病毒、H5N1及H7N9流感等多場疫症,如今又要迎戰新型冠狀病毒,他說沒有一場疫症容易對付。

世衛今次表現備受批評,曾在世衛任職11年的福田敬二說,世衛是由多個國家組成,要平衡所有國家的意見很困難,「世衛做什麼都會被批評」。他認為現時評論世衛在今次抗疫的表現是言之尚早。

福田敬二說,SARS期間他要擔任決策角色,現時任職大學,只是向政府提建議,相比當年,壓力小了、影響力亦小了。他又說,今次疫情對全球帶來的衝擊令他感到憂慮,「有些國家的防疫還是很差,環球經濟狀G會令很多人受苦,很多人或會跌入貧窮線」。

疫情前景未明,福田敬二說已經很掛念正常生活,待今次疫情過去,有很多事都想做,例如與同事慶祝一番,到街上看看擁擠的人潮,以及到美國探望孩子。

(抗疫新階段)

更多港聞
內地客絕[ 僅菲傭租房半天 賓館五一冷清 蝕做老夫婦嘆瀕結業
【明報專訊】新型冠狀病毒疫情下的五一假期,旅遊及旅館業生意受挫,七旬夫婦經營的小賓館昨沒內地客,只有長住的港人及臨時租地方容身的數名菲傭。兩... 詳情
【明報專訊】新型冠狀病毒疫情下的五一假期昨展開,尖沙嘴昨午街頭幾乎全是本地人,有人直言「這個才是我想要的香港」;但有藥妝店半價促銷兩個月,預... 詳情
【明報專訊】昨日五一勞動節,多個團體要求政府關注勞工權益,以及在疫情下支援失業者。工聯會要求政府推出9000元失業現金津貼,最長為期6個月,... 詳情
【明報專訊】本港連續5日新型冠狀病毒「零確診」後「斷纜」,昨增兩宗從巴基斯坦乘專機回港後確診的個案,累計1039宗確診個案及一宗疑似個案。衛... 詳情
【疫境仁心】復康?撐
【明報專訊】抗疫期間,因在醫院內照顧患者而要離家隔離以避免家人受感染的,不止有醫生和護士。 有新冠確診者病情好轉後,由瑪嘉烈醫院深切治...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