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5.03
    星期日

「陣地社工」膺優秀社工 陳虹秀:上前線需深思熟慮

[2020.05.03] 發表
獲選「優秀社工」的香港社會工作者總工會「陣地社工」陳虹秀,常於衝突現場手持米高峰吶喊,調解現場氣氛。她憶述曾在彌敦道與柯士甸道交界 (圖中十字路口 )遭警「搶咪」推跌倒地,稱有防暴警手持警棍作勢要打她,後來有另一名警察拉走該防暴警。(楊柏賢攝)
「新秀社工」得獎者之一是香港社會工作者總工會 「OnCall48」被捕支援義務執勤社工楊紫荊。她自去年10月起經常遊游走於多區警署,在大型拘捕後與被捕者家長一同「叩門」查詢情G及提供情緒支援;同工特意製作圖中模型送給她,模型主要模擬當時警署外情G,多名被捕者家長於警署「水馬」外等候消息。 (楊柏賢攝)
心光盲人院暨學校「有作為」計劃項目經理涂淑怡是其中一名「新秀社工」得獎者。「有作為」計劃主要協助視障青年就業,她稱視障者就業的最大困難,是需時讓僱主了解其工作能力,不少視障者均有高學歷或專長,惟難以單憑履歷及短短十數分鐘讓僱主明白。(楊柏賢攝)

【明報專訊】反修例事件期間,社工常游走衝突現場做大量游說和緩衝工作。香港社會工作人員協會主辦的第29屆優秀社工選舉結果昨日出爐,得獎的4名社工,兩人與此有關。當中獲「優秀社工」的香港社會工作者總工會「陣地社工」陳虹秀,對獲獎感到驚喜,並認為獎項提醒大家當社工的初衷。同時,她寄語有意到衝突前線的社工要深思熟慮,想清楚自己現場的角色,「未必個個都要上前線,每個人都做自己可以做的事」。

陳:得獎提醒大家初衷

是次選舉分別選出兩名「優秀社工」及「新秀社工」,先由社福界及相關團體代表從16名參選人中,分別甄選5名優秀社工及4名新秀社工候選人;再由學界、業界及傳媒代表等組成的評選團作個別會見後選出。擔任社工10多年、多次在示威現場前線作調解的陳虹秀,獲選為「優秀社工」。

陳於去年8月31日衝突中被捕,被控暴動罪,上月29日她與涉同日事件的另外14人在區院應訊,均不認罪,她的案件排期至9月8日開審。

陳虹秀認為獎項是對社工專業的認同,提醒大家做社工的初衷。她在示威者與警方之間作調解,手持米高峰呼籲警方冷靜,「吶喊未必時時有用,但要有人提茈L們」。她憶述曾有示威者被警方壓在地上後遭腳踢,她喝止,該示威者被拉下面罩後發現為女生,「我見到佢(警察)係呆驉v,並由同袍拉走。她說,有警察作出武力行為時不夠理性冷靜,「並非叫人仇警,但有人需制止」。她提醒有意到衝突現場的社工考慮清楚,切勿混淆社工及參與者的角色。

「新秀社工」支援被捕者

陪家長通宵守候

另外,其中一名「新秀社工」得獎者為被捕支援服務「OnCall 48」義務執勤社工楊紫荊。她由去年10月起穿梭於各警署、醫院,為被捕者家長提供情緒及法律支援。她與其他成員曾在多個晚上通宵達旦陪伴家長於警署門外守候、「叩門」查詢情G,天亮後直接上班;去年成員們更一日內於13個地點提供支援。過程辛苦,但她認為作為社工,需與家長同行。

楊紫荊又說,服務為自發義務性質,無人「批准」,「但需不需要這種批准呢?還是社工在社會需要下,有自己緊守的職責與本分?」她認為社會撕裂下,不應再等待傳統家庭轉介服務,社工要在「不信任下建立信任」,接納別人的故事、聆聽需要,「人生經歷無對錯」。

另一「新秀社工」得獎者,是心光盲人院暨學校「有作為」計劃項目經理涂淑怡,有關計劃協助視障青年就業,至今已有逾50名青年成功做就業配對。

除了陳虹秀外,獲選為「優秀社工」的,還有香港基督教服務處「Hero+」MSM支援服務計劃主任葉永裕,其負責計劃為男男性接觸吸毒者提供同志友善戒毒服務計劃,協助他們面對個人及社會壓力與困境,計劃自2017年開展,至今已介入逾70宗個案。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