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5.05
    星期二

外聘意見:國歌法二讀 可與李磋商

[2020.05.05] 發表

【明報專訊】《國歌條例草案》等條例已完成法案委員會審議,但在未選出內會主席下,仍未恢復二讀。對於可否將條例恢復二讀,外聘法律意見認為,即使負責官員未有按《議事規則》在恢復二讀前與內會主席磋商,有關法律制定後,不大可能因而被成功挑戰並變無效。

《議事規則》第54條(5)列明,若法案已中止待續,負責法案的議員或官員在與內會主席磋商後,可書面向立法會秘書處作預告以恢復二讀辯論。

外聘法律意見指出,條文中與內會主席磋商的規定「似乎屬行政性質」,以確保內會為恢復二讀作好準備,已制定的法律不大可能只因未作磋商而變無效。法律意見建議,有關官員可與現任內會主席(即李慧k)磋商,使之完全符合《議事規則》程序。

郭:程序非行禮如儀 不能繞過

主持內會選舉的公民黨郭榮鏗絕不同意國歌法可繞過內會、直上大會恢復二讀,強調程序是希望內會主席可代表全體委員向政府商討有關法案是否適合恢復二讀,並非「行禮如儀」,不能繞過,強調政府面對政治問題,反而企圖用程序方法處理是不智。

議會陣線朱凱Y批評,為替國歌法開路,經資深大律師「余若海兩三刀解剖」,連內會選舉和明文程序都變相廢除。

更多港聞
教師教錯鴉片戰爭 可立設調查委會
【明報專訊】嗇色園主辦可立小學有教師於小二常識網上教學影片中,稱「英國為了消滅鴉片發動了鴉片戰爭」,該校校長上周就錯誤致歉,昨再發聲明稱,法... 詳情
6?12青年認暴動 反修例首宗  求情稱「沒一天不後悔」  入庭前籲港人掙扎
【明報專訊】去年6.12反修例示威期間,22歲救生員涉嫌在立法會門外衝擊警方防線及投擲雜物,當場被捕並控暴動罪。他昨在區域法院認罪,成為反修... 詳情
岳衣男認襲警  否認兩罪
【明報專訊】去年9月15日炮台山及北角一帶發生白衣人與示威者衝突,身穿印有「岳」字上衣的青年涉持伸縮棍襲警及拒捕,昨於東區裁判法院承認襲警罪... 詳情
【明報專訊】中聯辦早前發聲明指出,港澳辦和中聯辦非《基本法》第22條所指「中央人民政府所屬各部門」,故有權就立法會事務等發聲和行使監督權。「... 詳情
【明報專訊】地盤女工打麻將輸錢後,懷疑兩名雀友「出千」,指使其15歲兒子及另外6名同黨打劫雀友,劫得逾8000元。她昨於區域法院承認各一項搶...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