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5.05
    星期二

京下月實施野生動物保護條例 禁擅放生

[2020.05.05] 發表

《北京市野生動物保護管理條例》將於6月1日實施。《條例》明確規定北京市全域常年禁獵,對特殊目的獵捕要嚴格審批。同時,《條例》對放生做出了細致規定,對於擅自放生的,將罰款最高1萬元(人民幣,下同)。

中國青年網報道,據調查,北京市共有陸生脊椎野生動物500多種,其中國家重點保護野生動物81種,本市重點保護野生動物222種,包括國家一級保護動物15種,如褐馬雞及黑鸛等;國家二級保護動物66種,如斑羚、大天鵝、灰鶴及鴛鴦等。《條例》明確規定北京市全域常年禁獵,對特殊目的獵捕要進行嚴格審批。對於獵捕、獵殺野生動物的,將沒收獵獲物並罰款。屬於國家重點保護野生動物的,將處以獵獲物價值的5倍至20倍罰款;屬於其他重點保護野生動物,或者以食用為目的獵捕其他陸生野生動物的,將處以獵獲物價值的2倍至10倍罰款。即使有捕獵行為但無獵獲,也要面臨最高2萬元罰款。

針對近年放生動物引發問題廣受關注,《條例》對放生作出規定,單位和個人可參加野生動物保護管理部門會及有關社會團體組織的野生動物放歸、增殖放流活動,禁止擅自放生。擅自放生者將罰款2000到1萬元。

更多中國新聞
北京大學研究團隊最新的研究成果顯示,中藥甘草銗i抑制新型冠狀病毒複製。近日,北京大學謝正偉團隊和軍事醫學科學院秦正峰團隊合作,在生物預印本網... 詳情
五一假期旅遊人數逾億 超出官方預期3倍
新冠肺炎疫情趨緩,勞動節假期中國民眾大舉出外旅遊,1至4日旅遊人數達1.04億人次。與官方智庫中國社會科學院先前預估,1至5日整個勞動節假期... 詳情
兩學生跑步猝死 醫生籲勿戴口罩激烈運動
內地學生返校復課,卻接連發生兩宗學生戴口罩跑步猝死事件,讓學生在上體育課時是否戴口罩成為爭議話題。觀察者網報道,4月24日,河南鄲城縣一名1... 詳情
封城數月湖北家無人 燕子佔用浴室花灑築巢
湖北省因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於1月底封城,3月25日解封。家鄉位於湖北仙桃市的梁先生說,封城前在外地過新年,受疫情影響,數月未有回老家。 ... 詳情
敦睦艦隊官兵疑瞞報病徵 台國防部將查
出訪帕勞返台的敦睦艦隊爆發官兵群體感染新冠病毒,台國防部稱所有官兵在返台時,均在「入境健康聲明卡」勾選無發燒、咳嗽及呼吸急促等症狀的選項,是...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