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5.05
    星期二

造謠大陸飄來的雲恐帶病菌 網友挨罰3000元

[2020.05.05] 發表

網友王玉鎮散布中國飄來的雲可能帶有病毒謠言,由於當時正值新冠肺炎疫情時期,將使民眾心生恐慌,南投簡易庭審理後處新台幣3000元罰鍰。

網友王玉鎮今年2月16日透過手機通訊軟體LINE散布「這次下雨的雲層帶是從中國內陸過來,也就是重慶、湖北一帶,雲層可能帶有細菌、病毒過來,請小心」等不實訊息,足以影響公共安寧,遭民眾撥1922專線檢舉,全案經南投縣警察局竹山分局移送。

根據南投地方法院南投簡易庭刑事裁定書內容,王玉鎮並未查證訊息真實性,即張貼在手機通訊軟體LINE群組「玫瑰打擊樂團」,加上當時新冠肺炎疫情正擴大,訊息將使民眾擔憂傳染情況及身體健康,進而心生畏懼與恐慌,足以影響公共安寧。

根據裁定書內容,被移送人王玉鎮違反社會秩序維護法第63條第1項第5款,散布謠言足以影響公共安寧行為,審酌王玉鎮違反社會秩序維護法動機、目的、手段及破壞社會秩序的程度等,處以3000元罰鍰。可提抗告。

另外,王玉鎮1月22日、1月27日、1月30日、2月15日也涉嫌違反社會秩序維護法,以通訊軟體LINE散布「滴油進鼻孔可阻斷流感和瘟疫傳染」、「找到肺炎源頭,湖北武漢每家屋頂住蝙蝠」等訊息,足以影響公共安寧,但內容未經指揮中心認定為不實訊息,且應未使聽聞者心生畏懼與恐慌,因此這部分不罰。

更多中國新聞
《性隱私侵害防制條例》一讀通過
【明報專訊】4月底,台灣明星藝人「小豬」羅志祥被女友周揚青在微博爆料指控,即使有穩定交往對象,還是長期與多名不特定女性有性關係,甚至刻意尋找... 詳情
槍殺台南模範警 梅文魁二審改判無期徒刑
【明報專訊】曾獲模範警察表揚的台南市刑警大隊偵查佐劉三榮,去年6月與男子梅文魁商談賠償事宜,雙方爆發口角,梅文魁開槍打死劉員。去年12月,台... 詳情
【明報專訊】台灣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周一(4日)召開記者會,公布39年前旅美台大教授陳文成命案調查報告,指經專家學者鑑定,陳文成死於他殺的可能... 詳情
【明報專訊】內政部統計,台灣年滿15歲以上人口不識字率為1.04%,在亞洲比日本、韓國及朝鮮都要高。教育部訂定「補助辦理成人基本教育實施原則...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