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5.05
    星期二

多倫多疫情高峰期未結束 市民仍要留家遵防疫規定
社區傳播率大降但形勢依然嚴峻

[2020.05.05] 發表
多倫多首席醫療官德維拉醫生。
市民應繼續保持社交距離。(加新社)

【明報專訊】多倫多防疫工作領導小組昨天(4日)召開例行會議﹐宣布全市共確診新冠肺炎6,278例﹐新增311例﹐累計死亡449人。多倫多首席醫療官警告﹐多市疫情高峰期還沒有結束﹐市民要繼續遵守各項防疫規定﹐保持社交距離﹐ 留在家中。

多倫多首席醫療官德維拉醫生說:「截止3日下午5時﹐全市共確診新冠肺炎病案6,278例﹐比前一天增加311例﹐其中確診病案5,641例﹐疑似637例﹐387人住院﹐105人重症﹐新增74例死亡病案﹐累計死亡449人。從今天公布數據看﹐多市疫情高峰期還沒有走完﹐雖然我們的防疫工作正在穩步取得進步﹐但是每天都有新增病案﹐說明疫情形勢依然嚴峻。」

德維拉醫生還說:「從社區傳播看﹐過去一個病案傳染平均3.5人﹐現在降低到1人﹐證明我們的社區傳播率大大降低﹐但當前最大挑戰是﹐沒有實現零感染。今天上午﹐安省政府制訂了傳染跟蹤(contact tracing)計劃﹐目標是90%新增病案一天內完成傳染跟蹤工作﹐找到傳染源﹐發現潛在感染人群。市府已加入這個計劃﹐實現數據共享﹐從而確保每一個新增病案都能得到及時有效控制﹐阻斷疫情傳播擴散。最後我要說是﹐天氣愈來愈暖﹐人們待在家中愈來愈困難﹐但請大家繼續執行社交距離規定﹐外出與人交往保持最少2米的社交距離﹐盡量留在家中。」

多倫多市長莊德利說﹕「根據安省重開部分商業的規定﹐下周開始市屬的81個社區花園苗圃(community gardens )和12個種植園(allotment gardens)將重開﹐屆時能給本市供應1133公斤到2267公斤新鮮果蔬產品。所有園藝工人都必須執行保持社交距離規定﹐確保不會發生疫情。」

為了讓市民能夠留在家中觀賞海柏公園櫻花盛開美景﹐市府開設BloomCam項目﹐在網上全天24小時實況播放現場景象﹐包括這名爬樹者在內的2名市民正是被攝像頭捕捉到。錄像顯示﹐那名爬樹男子倚靠一輛單車攀上櫻花樹﹐另一名闖入男子顯示在樹下用力搖晃樹枝。

至於安省疫情,安省首席醫療官威廉斯醫生昨天表示,上周六(1日)的新增確診病例為511例,周日為434例,到了昨日(4日)又下降到370例,看起來形勢不錯。「但是數字總是會有起伏。」

至昨日為止,安省共有17,923例新冠肺炎確診病例,60歲以上的病例約佔44%,其中大多倫多地區的病例約佔60%。醫護人員被確診感染的數量為2,761例。

威廉斯醫生希望大家不要糾結於某一日的新增病例數量,而是要看起碼2周的趨勢,還要考慮傳染率以及陽性確診率等因素,來判斷是否可以重開經濟。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