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5.05
    星期二

滿市12童患罕見疾病 研究是否涉新冠病毒
類似川崎症 皮疹發燒眼充血手腳腫脹

[2020.05.05] 發表

【明報專訊】滿地可的醫生現正就12名兒童患上一種罕見疾病的病例開展調查,這些病例類似川崎症(Kawasaki disease,圖),可能由新冠病毒而引發。但醫生補充說,他們還尚未證實這些病例與新冠病毒有切實的關聯。

在歐洲,已有多個國家的兒科醫生現正就多宗兒童出現炎症的可疑病例進行研究,這些病例的病徵類似川崎症,徵狀包括:皮疹、發燒、眼睛充血、腫脹的手和腳。

在大多數的病例中,兒童經藥物治療後可以康復,但如果未能得到治療,可能引發永久性的心臟損壞。

在魁北克,滿地可的Sainte-Justine醫院的醫生們在過往3周內已發現了至少12宗被稱之為「川崎症的非典型病例」,他們現正迅速收集這些病例的報告,希望能發表觀察結果。

Sainte-Justine醫院的凱卡(Fatima Kakkar)醫生在接受採訪時說:「我們在過往數周來看到這些病例的出現,在同一時間出現如此多的病例,令我們感到不尋常。我們還不能確定是什麼原因造成的。」

滿地可現有一個醫生團隊對這些病例開展研究,現正準備發表他們的研究結果,希望與醫學界分享他們的發現。

然而,專家們警告說,在新冠病毒與川崎症之間建立關聯,現在還為時過早。

加拿大兒科醫生協會(Canadian Paediatric Society)的赫伯恩(Charlotte Moore Hepburn)醫生說:「在我看來,非常重要的是,我們現在是早期階段,這些是初步發現,我們還有非常多的東西需要學習。」

另外,多倫多病童醫院院長兼行政總裁科恩(Ronald Cohn)指出,在英國發現的病例「當然很令人感興趣」,但他表示,現在下結論仍為時太早,因為有一些病例的患者接受新冠病毒檢測的結果並未呈陽性。

根據加拿大川崎症協會的統計數據,在加拿大,每10萬名年齡在5歲以下的兒童中,估計有30人將患上川崎症。

在川崎症的所有病例中,約有75%至80%的患者是年齡低於5歲的兒童。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