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5.06
    星期三

曾租住有僭建單位 否認視若無睹認遲搬走 鄧炳強稱租前曾查冊「可做得好齱v

[2020.05.06] 發表
警務處長鄧炳強(右)昨在立法會保安事務委員會會議提到,社會上有些人為了自身利益鼓勵年輕人犯法,任由年輕人「為他們埋單找數」,但他們不會參與暴力,享受政治紅利。(鍾林枝攝)

【明報專訊】警務處長鄧炳強曾租住的九龍塘廣播道寶能閣複式單位天台有僭建物,有報道指控鄧炳強對此「視若無睹」。鄧炳強昨重申指控與事實不符,他說租住前曾向地產代理查詢,稱對方表示單位無非法建築,自己亦曾查冊,未見單位有僭建紀錄。不過,他承認在事件上可處理得更好,自己在知悉有僭建物後亦較遲才搬走。

鄧炳強昨出席立法會保安事務委員會會議時,被多名泛民議員追問事件,民主黨鄺俊宇質疑他「其身不正,何以律人」。鄧炳強重申,報章指控他對僭建物「視若無睹」,是與事實不符,「如果我有違法行為,我有責任的話,我絕對不會逃避,但我沒有(違犯)」。他說,2016年租住涉事單位前,曾問地產代理單位有否非法建築,對方稱沒有;他查冊紀錄,亦不察覺有僭建物。

2017年知有僭建 2019年搬走

鄧炳強又表示,至2017年收到屋宇署信件指天台有僭建物後,曾聯絡地產代理要求業主跟進。2018年單位租約期滿時,代理稱會盡快處理,於是他續租單位,但問題至2019年仍未改善,同年初他覓得新住所,5月簽署新單位租約,澄清並非因被起底而搬遷。不過,鄧炳強承認自己作為身分敏感人物,處理事件上「有幾個地方可以做得好齱v,例如找專業人士「睇清楚、度清楚」單位。他承認「係長鰹伅‘搬走」,現時回望事件,「係咪應該早禶h呢?以免惹來好多猜疑」。

近日有警隊高層捲入涉嫌僭建等指控,包括警務處助理處長陶輝涉違規入住清水灣碧水新村「牌照屋」,該屋涉霸佔官地及僭建天台,而陶輝和任職警長的妻子張雅詩亦涉無牌出租同村另一「牌照屋」。此外,警察機動部隊校長莊定賢及新界北總區警司韋華高所住的西貢村屋亦疑有僭建。鄧炳強回應表示,地政總署已展開調查,警方亦正就行為有否違犯內部指引或公務員守則進行調查。

陶輝妻子換記者頭像

警方看是否涉刑事

議會陣線毛孟靜追問,張雅詩在《蘋果日報》調查報道刊出後,將其facebook頭像換為該報採訪主任的照片,做法有否觸犯公職人員行為失當。鄧炳強說,個人資料私隱專員公署正跟進事件,警方亦會看事件有否涉刑事成分。

多名警隊高層涉僭建

要道歉「都係個別同事」

被問到會否就相關警隊高層事件道歉,鄧炳強會後稱,由於牽涉的「是個人行為,而非執行公務」,「所以如果要作你所講黿↙G(道歉),可能都係個別同事」。至於會否將涉事警員停職,他說有關警員正進行紀律跟進,暫無停職。至於陶輝有否按程序向警方申報其持有股份的公司,鄧炳強說仍在調查。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港聞
涉8.31非法集結提堂 黎智英否認刑恐記者
【明報專訊】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民主黨前主席楊森和工黨副主席李卓人早前遭警方上門拘捕,指3人涉去年8月31日參與未經批准集結。黎智英另被指3... 詳情
【明報專訊】香港警察隊員佐級協會去年提司法覆核,稱選民登記冊載有個人姓名和住址,予公眾查閱或助長警員被「起底」,覆核上月遭高院駁回。員佐級協... 詳情
【明報專訊】去年9.21「光復屯門公園」遊行,當時15歲的男生被搜出經改裝長傘、行山杖及雷射筆,早前被裁定「有意圖而管有攻擊性武器罪」及「在... 詳情
土地共享今申請 公私營屋分開地盤 延長補地價時限至兩年 議員批助發展商賺最大利潤
【明報專訊】原定今年初推出、以公私營合作模式發展新界私人農地作住宅的土地共享先導計劃,政府昨公布今日起接受申請,為期3年至2023年5月5日... 詳情
東涌延線造價187億 議員批又貴又遲
【明報專訊】政府早前向立法會提交港鐵東涌線延線文件,顯示造價估算為187億元,立法會鐵路事宜小組委員會昨討論項目,不少議員指鐵路造價高昂,亦...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