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5.06
    星期三

壁屋還押示威者稱遭虐打 唱《榮光》被摑 黃之鋒:研向聯國反映

[2020.05.06] 發表
香港眾志黃之鋒(左一)、立法會議員邵家臻(左二)昨開記者會交代壁屋少年犯疑遭虐打的個案,事主Tom及Jackson經視像會議回應記者提問。(鍾林枝攝)

【明報專訊】反修例風波後不少示威者被捕及還押,香港眾志黃之鋒接獲求助,稱有來自壁屋懲教所、與政治案件相關的還押少年疑犯稱遭虐打,其中有人在獄中唱《願榮光歸香港》,之後在無閉路電視位置被懲教署職員掌摑,甚至被迫自摑。黃形容「私刑非常嚴重」,會積極研究循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辦事處機制反映。

懲教:有不滿可投訴

懲教署回覆稱,如個別人就服刑期間待遇有不滿可向投訴調查組投訴,署方會按既定機制處理,建議有關人士提供相關資料以便跟進,強調懲教署對在囚者一視同仁,提供穩妥及安全的羈管環境。署方未回應涉事職員有否被停職等。

壁屋懲教所主要關押21歲以下男少年犯。黃之鋒稱,反修例風波以來,有34名少年犯曾還押壁屋,至今14人仍在該處。他稱收到5名曾還押壁屋、涉及政治案件、現獲准保釋的少年犯求助,稱還押期間遭懲教人員掌摑、向背部批肘、用木條或鐵尺打手掌腳板,其間少年犯需高呼「Thank you sir」。

怕重返服刑 未敢投訴

黃引述少年犯Tom稱,2月7日晚在獄中唱《願榮光歸香港》,一名姓禤一級懲教助理得悉後高呼「全部暴動仔同我縞X薄v,要求他們蹲行至閉路電視未能拍攝的樓梯位置,掌摑他們,又要求他們自摑。另一少年犯Jackson稱,每日都被懲教職員以「四字粗口」侮辱,亦受暴力對待,肉體和心靈受很大創傷。

黃之鋒稱,各人目前未向懲教署投訴,解釋因數人仍有案在身,擔心日後重返壁屋服刑,故仍在考慮,或待案件程序完結後再投訴。

黃又說,過往他入獄後亦曾投訴,但都不成立,因有關委員會都是由懲教署長、政府官員委任,「自己人查自己人」。立法會議員邵家臻稱,懲教署成立百年,但投訴甚少成立,因其制度相當自我保護,舉例常稱閉路電視片段被洗去,重申應設獨立「監懲會」。

更多港聞
婦放鸚鵡入微波爐 愛協:未證虐待
【明報專訊】一名中年婦自稱一時貪玩,把飼養的鸚鵡放入微波爐拍照,再上載網上,引起網民「公憤」,中年婦遭「起底」。警方聯同愛護動物協會昨上門調... 詳情
【明報專訊】警方前晚在屯門打擊非法賭博,突擊搜查建泰街一工廈內的桌球室,搗破一個非法賭檔,拘捕36人,包括兩名休班警員,二人已被停職。 ... 詳情
【明報專訊】一名正於火炭駿洋h隔離檢疫的巴基斯坦裔男子,疑在WhatsApp群組與在同h隔離的同鄉結怨,昨凌晨遭兩人持棍闖入單位施襲,案件暫...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明報專訊】世衛早前命名新冠肺炎為「2019冠狀病毒病(COVID-19)」,但唔少人仍會講「武漢肺炎」,立法會日前就出現一場爭辯,公民黨郭...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