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5.06
    星期三

白宮鷹派顧問中文演講
籲中國人民繼承五四精神

[2020.05.06] 發表

五四運動101周年之際,美國白宮鷹派人物博明(Matthew Pottinger)周一(4日)在美國高校研討會上以中文表示,中國新冠疫情「吹哨人」之一李文亮醫生、作家方方這樣具有公民意識的中國人,才是五四精神的真正繼承者,並告誡中國政府,壓制自由會導致民意的反撲。

演講預先錄影 讚李文亮勇敢

美國副國家安全顧問博明在參加維珍尼亞大學米勒中心(Miller Center of Public Affairs)有關中美關係的在線研討會時發表演講,根據美國之音報道,博明的演講以五四精神為主題,他在一段預先錄影的中文演講中說,五四的繼承人就是「有公民意識的中國公民」,「其表現在於他們做出的大大小小的勇敢行為。李文亮醫生就是這樣的人」。

博明形容李文亮對身邊人示警的行為,是「小小的勇敢行動」,「過去的幾個月中,許許多多的中國人表現出了道德和行動上的勇氣」。他又列出一小部分人的名單,包括「許章潤、任志強、許志永、伊利哈木、方方,以及數百萬為了追求法治而和平示威的香港市民」,表示他們在過去的幾個月中,表現出道德和行動上的勇氣,在追求一個世紀前幾代人的共同理想。

精通中文 引魯迅胡適作例

博明在演講中還提到李文亮說「健康的社會,應該有多個聲音」,又稱「我不讚成公權力的過度干預」。他還援引魯迅、胡適等五四代表人物尋求民主、追求真理的行動,最後反問這些「難道不是對傳統權力結構的宣戰嗎?不是要在中國建立『民為重』的政府,而不是『打江山坐江山』嗎?世界將等待中國人民最終提供的答案」。

博明精通中文、曾擔任過7年駐華記者,並於2003年沙士疫情爆發時在中國採訪。他被視為目前白宮對中國強硬政策的推動者,報道指,博明此前曾敦促美國總統特朗普和其他高級官員用「武漢病毒」和「中國病毒」來指稱今次疫情。

更多中國要聞
由國務院副總理孫春蘭率領的中央指導組,自1月22日至上月27日在湖北武漢前線指揮抗疫,任務結束一個星期後,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又設立聯絡組,周... 詳情
國家幫楨e周三(6日)公布,內地累計報告確診病例82,883宗,死亡4633人;黑龍江綏芬河防疫風險等級即日起下調為低風險。國務院聯防聯控機... 詳情
上周三,山西運城市召開人大會議,選舉3月份已出任該市代市長的儲祥好正式出任市長,52歲的儲祥好隨即宣誓就任。這位安徽人能出任山西的市長,原來... 詳情
搭載20噸試驗船 揭太空站建設序幕
【明報專訊】為中國載人太空站工程研製的「長征五號B」運載火箭,搭載新一代載人飛船試驗船,以及柔性充氣式貨物返回艙試驗艙,昨日傍晚6時在海南文... 詳情
五一小長假結束 旅遊收入475億
【明報專訊】內地五一小長假昨日結束,全國累計出遊人次達到1.15億,遠超先前中國社科院3100萬人次預估。由於各地剛剛解封,仍有防疫要求,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