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5.06
    星期三

溫市生化科技公司研發新冠抗體
三天前獲聯邦撥款1.75億元

[2020.05.06] 發表
研發疫苗是對付新冠肺炎的有效方法。(加新社)
AbCellera Biologics Inc.公司網頁。

【明報專訊】全球科學家目前正研製新冠肺炎疫苗的同時﹐溫哥華一間生化科技公司則在研發一種抗體﹐希望趕在疫苗面世及廣泛應用前﹐可利用複製出來的抗體保護最容易感染的一群。

AbCellera Biologics Inc.行政總裁漢森(Carl Hansen)表示﹐疫苗是讓人體內自行產生抗體﹐他們所研發的﹐就是直接為有需要的人士提供需要對抗新冠肺炎的分子物質,預防性的抗體可能比疫苗來得更有效。

加拿大總理杜魯多3天前才宣布撥款1.75億元予AbCellera Biologics Inc.研發抗體﹐以及作為相關的基建費用。

漢森表示﹐很多人目前正爭相研製疫苗。在全球對抗新冠肺炎來說﹐疫苗的確很重要,但他們所做的研發則與疫苗不一樣。「我們是從受感染病人體內的數以百萬計抗體中﹐找出及抽取其中一個最適宜壓制病毒的抗體﹐然後加以製造。」

早在今年2月25日﹐AbCellera便在美國其中一個首批康復的新冠肺炎病人中抽取血液樣本﹐並檢測其數以百萬計的細胞。如今他們已成功找出當中500個明顯能醫治新冠肺炎的抗體。

直至最近﹐該公司終於提取一個可以生產的抗體﹐並可望在今年7月開始在人的身體內進行試驗。這個過程一般需要5年﹐但如今速度已加快至不足4個月。

漢森又解釋﹐疫苗與以抗體為基礎的藥物並不一樣。疫苗是在人體內注射一些較弱的病毒﹐從而刺激免疫系統﹐自然生產抗體﹔相反抗體性藥物則是直接將抗體注射入人的體內。

人造抗體亦各有好壞,好處是將抗體直接注射入人體﹐便可立即產生保護作用﹐省卻靠人體免疫系統來製造抗體的時間﹔況且﹐亦非所有人的免疫系統可以自行製造抗體。

但壞處是﹐由於有相當數量的抗體需要注射入人體內﹐然而﹐今時今日要製造成千上百萬以至上億劑的疫苗並不困難﹐但要生產大量抗體﹐卻不是那麼容易﹔因此﹐生產出來的人造抗體亦只能有選擇性地使用在一些高危人士如長者或醫護人員身上。

對於漢森來說﹐在大流行中研發藥物﹐並不如往常一樣。他說﹕「現在不是與同業競爭﹐而是與病毒鬥快。目前﹐最重要是盡快研發出對病人湊效的藥物。」

更多加國新聞二
反對黨促省府更進取復蘇卑詩經濟 停徵PST 提供小商戶短期租金援助
【明報專訊】卑詩省如何重開經濟的計劃預料今日出爐,在野自由黨黨領韋勤信(Andrew Wilkinson)稱已去信省長,就如何協助復蘇本省經... 詳情
安省省長怒斥17地區醫官 無做好份內事 未達檢測量
【明報專訊】就安省省長道格福特(Doug Ford)昨日譴責安省有17個(全省共有34個)地區性的首席醫療官未做好份內事﹐導致安省每日新冠肺... 詳情
內藏金屬線易惹火警 勿用微波爐消毒口罩
【明報專訊】安省消防處表示,由於新冠肺炎疫情,許多人留在家中隔離並有更多的家庭烹飪,結果導致今年的火災死亡人數增加。消防處更是再三提醒大家,...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