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5.07
    星期四

跟車運心分秒監察 上落斜「即扶住部機」

[2020.05.07] 發表

【明報專訊】瑪麗醫院上月完成亞洲首宗運用器官護養系統(OCS)的心臟移植手術,醫院團隊表示,由於需安排醫護設定系統、監測心臟情G等,較以往的心臟移植手術需額外三分之一人手,手術時間亦增加約4小時,連運送屍心都要小心翼翼,時刻監察其跳動,在白車「上斜、落斜時,都即刻扶住部機」。

新系統上月首次在本港使用,瑪麗醫院心臟暨胸肺麻醉科部門主管鄭斯毅說,雖然2018年曾到美國受訓,也用豬心練習過如何使用OCS,但第一次在香港使用時,也有些緊張。他說已20年未坐過救護車,但上月手術期間和團隊一起乘坐,從捐心者離世時所在醫院將心臟運送回瑪麗醫院,「每一刻都看(該心臟)跳得如何」。他說,由於擔心儀器傾斜會影響心臟,故上下車期間都小心翼翼托蚖鷎飽A在車內也半刻不敢鬆懈,「架車上斜、落斜時,都即刻扶住部機」。

OCS需增1/3人手 手術長4小時

今次移植手術共有22名醫護參與,瑪麗醫院心胸外科顧問醫生何嘉麗說,使用OCS比傳統移植手術約多三分之一人手,包括需安排醫護設定儀器,以及持續監察心臟情G;而由於「邊緣功能心臟」放入OCS後需觀察一段時間才能確定是否適合移植,故手術時間較傳統換心手術多4小時。

瑪麗醫院心胸外科副顧問醫生李岸政說,若捐心者屍心功能較好,則不需使用OCS,以減省在儀器中觀察所需時間,而可用傳統方法即時移植。

更多港聞
政保會議不獲場地 中西區議員民政處示威
【明報專訊】中西區議會昨原定召開政制及保安事務委員會(政保會)會議,討論警方執法手法等議題,惟秘書處及民政事務專員黃何詠詩前晚先後去信委員會... 詳情
【明報專訊】今年3月網上流傳一段影片,一名交通警駕電單車行經昂船洲大橋時,雙手一度離捊え瞴A並上下擺動,警方解釋當時警員是打手號示意駛近車輛... 詳情
【明報專訊】消防總隊目涉於半年間九度非禮兩名女下屬的案件,昨在九龍城裁判法院續審。第二名事主Y供稱,被告先後觸碰其左臉、下巴、腰及臀部,行為... 詳情
海關檢26噸瀕危魚翅 值860萬 專家料逾3.8萬鯊被殺
【明報專訊】海關上月28日及本周一(4日)在葵涌海關大樓驗貨場檢查兩個由厄瓜多爾進口的貨櫃時,各檢獲約13噸懷疑受管制瀕危物種的乾魚翅,市值... 詳情
消防救行山客殉職 遺屬向處方索償
【明報專訊】消防總隊目邱少明(終年50歲,圖)2017年在馬鞍山吊手岩搜救行山被困情侶時墮崖殉職,死因庭去年裁定他死於意外。兩名遺產管理人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