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5.07
    星期四

捐公園長椅致敬父母 遭反華塗鴉 華裔心碎

[2020.05.07] 發表
趙穗樺回憶,發現塗鴉當下心痛無比。(王冬樺攝)
長椅被人塗上反華塗鴉「FUCK CHINA」。(趙穗樺提供)

【明報專訊】移民近40年的溫哥華居民趙穗樺反映,捐贈給女皇公園(Queen Elizabeth Park)用以致敬父母的長椅,近日被人塗上刺目的反華塗鴉「FUCK CHINA」,令一家人深感心碎。溫哥華市警表示知曉該宗案件,目前仍在調查中。市警暫未將其定義為仇恨犯罪。

趙穗樺表示,長椅是四個孩子為致敬外祖父母,於去年聖誕節期間捐贈。趙的父母生長在中國,自己則在香港度過童年,1973年移民加拿大,全家搬入溫哥華女皇公園附近的社區已有6個年頭。

回憶發現塗鴉的過程,趙穗樺說道,因為住得很近,常會漫步至長椅上閒坐、用餐,上月底某日亦不例外,但剛要落座,即發現長椅的右上側被人用馬克筆寫下「FUCK CHINA」字樣,「語言粗魯,極其冒犯」。

趙穗樺回憶,當下心痛無比,想到父母都是「模範公民」,竟遭污言穢語對待。更添傷感的是,她的母親袁笑珍已於今年2月因癌症去世,生前心繫社區,80多歲高齡仍盡己所能,每在公園散步時都不忘沿路撿拾垃圾,日行一萬步之多,「她曾說,這個年齡不會有人請我做義工,幫忙維護公園環境,就跟做義工一樣」。

趙穗樺歎道,母親過世後,父親趙紹曾每天都去長椅上懷念愛妻,有時情不自禁,會俯身深深親吻椅背。想到塗鴉對深愛妻子的父親造成的衝擊,令她愈加心碎,「萬幸的是,發現塗鴉那幾日剛好落雨,長椅又很快被溫哥華公園局擦拭乾淨,父親沒有親眼目睹,只是後續在社交媒體上見到照片」。

趙穗樺提到,移民幾十年,對加拿大印象頗佳,萬萬沒想到種族歧視會在自己身上發生,第一時間是錯愕更多於憤怒,亦未想到要報警。

她說,最後是溫哥華公園局在獲知情況後決定報警,「警察告訴我們,種族歧視類案件報案率比實際發生的低了很多」。

「知道人們在這特殊時期,受到的情感和經濟打擊都很大,但這不能成為故意破壞和仇恨的藉口」,趙穗樺說。但這一起事件並未動搖她對加拿大的認知,「我仍然樂於身為加拿大人。(塗鴉)是少數人所為,我也不會因此心懷怨恨」。

趙穗樺指,自己講述此事的FB帖文在發酵一周后,湧入許多網友留言予以鼓勵,她亦希望自己的故事,能激勵有類似經歷的人站出來反對種族主義,「所有族裔都應該團結,善待彼此」。

溫市警發言人維辛廷(Tania Visintin)回覆本報查詢時指,警方已知曉該宗事件,但她就暫未明確定義其為仇恨犯罪。

更多社區消息
一家五口郊遊墜湖釀2死慘劇 友人發起網上籌款助渡難關
【明報專訊】卑詩一家五口上周末在智利域(Chilliwack)郊野駕駛全地形車(ATV)遊玩,不料失控墜湖,其中兩名孩童身亡。友人在GoFu... 詳情
溫警緝毒行動豐收 檢300萬元毒品拘8嫌
【明報專訊】溫哥華警方經過4個月的調查,於近期查獲超過350公斤,價值近300萬元的街頭毒品和8支手槍。 溫市警局督察斯皮爾恩(Bil... 詳情
本那比冬季俱樂部重開
【明報專訊】於3月中旬關閉的本那比冬季俱樂部(Burnaby Winter Club)冰球場昨日重開,可進行私教冰球訓練課程,每班限制人數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