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5.10
    星期日

蔡英文5•20就職演說 陸學者:考驗兩岸關係

[2020.05.10] 發表

【明報專訊】台灣總統蔡英文將於20日開啟第二任期,總統府發言人丁允恭昨稱,這次就職典禮基於防疫考慮,將不舉辦大型群眾活動,就職演說會從台灣防疫講到未來施政願景。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副院長金燦榮警告,蔡的就職演說是兩岸關係眼下考驗,如果表態不好,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肯定就終止了。

中央社報道,丁允恭表示,總統府明將開記者會說明有關安排,20日9時蔡英文和候任副總統賴清德在總統府大禮堂宣誓就職後,將移師台北賓館發表就職演說。丁允恭說,演說內容尚未定稿,但一定會提及台灣防疫,由此展開講到未來施政願景。

觀察者網報道,金燦榮指出,在政策層面變的是台灣和美國,兩股力量合流可能嚴重衝擊現狀,對大陸不利;在力量層面變的是大陸,解放軍對台作戰準備在加速,這對北京非常有利。他說:「會不會出事,什麼時候出事,是美國和台灣當局決定的,大陸一直在為爭取好的結果作準備,但也會應對最壞的挑戰,一旦真的發生軍事摩擦,最後的結果是大陸贏,祖國統一就提前實現了。」

更多中國新聞
沒買到吳冠中真[ 台塑少東妻告畫廊獲判退款千萬
【明報專訊】台塑少東王文堯妻子林仟惠三年前到大藝術家畫廊購買中國藝術大師吳冠中四幅畫作,匯款上千萬元卻未見真[證明文件,未簽立買賣契約,她認... 詳情
罷韓團體高壓水槍地面「刻字」 警方斥製造噪音勸阻
【明報專訊】高雄市長韓國瑜面臨罷免危機,高雄市政府近日以違規廣告為由,拆除多個罷韓宣傳廣告板。罷韓團體周五(8日)深夜在四維行政中心前,用高... 詳情
台灣高雄市長韓國瑜4月聲請停止執行公民團體發起的「罷韓案」被駁回,中央選舉委員會宣告罷免案成立,6月6日投票。台灣民進黨立法委員高嘉瑜日前在... 詳情
台灣「母親花」5月盛放 彩色魯冰花觀賞過後化春泥
【明報專訊】今日(10日)母親節,台灣被稱為「母親花」的魯冰花正值開花期。位處台中合歡山與雪山群峰之間的福壽山農場,多年前引入彩色品種的魯冰...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