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5.11
    星期一

12歲童報稱記者 警罵非法童工一度帶署

[2020.05.11] 發表
「深學媒體」學生記者12歲陸同學(左二)及16歲謝同學(左一)昨日於尖沙嘴海港城採訪「和你sing」期間,被警員兩度截查,有警員指12歲陸同學為「非法童工」,一度將兩人帶回警署。(賴俊傑攝)

【明報專訊】昨日尖沙嘴海港城「和你sing」期間,兩名報稱為「深學媒體」學生記者的中學生在場採訪,其中一名12歲男生被警員指罵為「非法童工」,兩人一度被帶返警署。12歲陸同學稱尊重記者,想參與其中,其母就說不反對兒子體驗記者工作,但今次後暫不容許他出去。

記協:會員不包括中學生

記協主席楊健興表示,留意到近日多了中學生辦網上媒體並採訪示威。他說記協學生會員須為就讀新聞或傳播學系的大專生,不包括中學生,但近日有主動接觸數個中學生媒體,讓其清楚明白記者基本原則、操守及身分。他認為記者須清楚了解自己角色是記錄者,而非參與者,工作期間不應參與抗議、叫口號;警方拘捕記者時,不論是否中學生,必須有證據顯示他們違法,否則不應阻撓記者工作。

楊健興提醒採訪示威的記者保持冷靜,因現場情緒化,稍一不慎易引起誤會,並建議保持安全距離。他說新聞機構派出的記者有保險保障,自發媒體要注意風險。

深學媒體:義務採訪不符非法勞工

「深學媒體」昨晚發聲明,稱該媒體記者為大專生及中學生,作義務採訪,該兩名記者不受勞工條例規管,不符合非法勞工的指控,認為警方行為完全干預採訪,「嚴重地影響新聞自由」,「向警方提出干涉」。據該媒體facebook簡介,今年2月由8個不同中學學生組成,「以持平態度報道新聞」,早前也曾採訪太古廣場「和你din」。警方稱警員考慮兩名未成年人安全,將他們帶回警署,並沒拘捕,也聯絡其監護人把他們帶走。

昨午約3時,尖沙嘴海港城起有市民叫口號、展示標語及唱歌,警方稱接報商場內有超過8人聚集,下午4時許入商場掃盪。至5時許多名手持胡椒噴劑的防暴警驅趕在場者,一度包圍身穿印有「記者」黃背心的「深學媒體」記者12歲陸同學,高聲問他「幾歲呀你」,男童回應稱13歲並展示記者證,有警員質疑其為「非法童工」,又一度做出「度高」手勢。其後有警員再截查他要求出示記者證,最後將他及屬同一媒體的16歲姓謝少女帶返尖沙嘴警署,晚上7時許由家長接走。

警方警告男童母親

涉干犯保證兒童令

陸同學離開警署後表示,當時無叫口號或參與示威,只在場採訪,屬義務性質,自己非首次採訪。他說「我幾尊重記者,鬘靮簡{場係辛苦,畀警員咁樣對待」,故想參與其中,加入學生媒體,一度落淚並向母親道歉。其母則被警方警告涉干犯保護兒童令,若再犯須負刑事責任。其母說不反對兒子體驗記者工作,認為大型示威少見,可學習面對大場面,但今次後暫不容許兒子出去。

油尖旺區議會副主席余德寶質疑警方無故將兩人帶走數小時做法無理。他稱兩人在警署被警方作警誡供辭,聲稱若下次在公眾場合被捕,其父母須負刑事責任。

旺角入夜後示威也有學生記者身影,包括14歲中三生咖啡(化名)。她最近加入「香港學生媒體(MHKS)」,昨晚是第二次採訪,首次是在太古城「和你唱」,主要負責拍照。她說加入組織時有面試,組織內有大學生及中學生,負責人是大學生,他們曾向她說如採訪時被捕「會盡量幫忙」,但沒具體說明。她昨晚本來在附近餐廳慶祝母親節,但知道附近有示威便藉故溜走,父母對其加入學生媒體不知情。

MHKS回覆稱,歡迎年滿16歲學生加入成為記者,15歲或以下則按個別情G考慮。該媒體稱會鼓勵未成年學生記者出外採訪前先獲家長同意,如被捕,會盡可能尋找法律支援,並通知其家長,又稱會考慮在資源能應付下為成員買保險。

(反修例風暴)

更多港聞
多區和你sing 警入商場趕人 新世紀廣場一人涉藏電油毛巾被捕
【明報專訊】新型冠狀病毒疫情轉趨平穩,反修例示威接近1周年,有網民昨趁母親節發起在多區「和你sing」,大批市民響應,防暴警進入多個商場截查... 詳情
和你sing前旺場 新城市百人唱《榮光》
【明報專訊】昨日是母親節,不少市民外出慶祝節日。沙田新城市廣場昨午人山人海,有女兒特意提醒母親穿著母女裝外出;有家庭三代同堂等候飲茶逾4小時... 詳情
【明報專訊】立法會內務委員會上周五特別會議上,建制和泛民兩陣營議員發生衝突,立法會保安築起人鏈保護現任內會主席李慧k,又阻止被趕議員進入會議... 詳情
梁振英批「黃色經濟圈」不切實際 民主派:想法狹窄
【明報專訊】全國政協副主席、前特首梁振英昨表示,無意再競逐特首,又批評「黃色經濟圈」的理論不切實際,因香港不可能自給自足,他表示水和副食品都... 詳情
泳池、舞蹈室、燒烤場下周四重開  沙灘、科學館、兒童設施未有時間表
【明報專訊】本港連續多日無本地確診新冠肺炎個案,康文署今日重開羽毛球場等設施,亦會重開各運動場、體育館的更衣室及沐浴設備,至於公眾游泳池、舞...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