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5.11
    星期一

新聞解碼:組裝合成「砌積木」

[2020.05.11] 發表
南昌街工地未來將建成4層高的組合屋供茤苳廒住,圖中這組合屋就是用組裝合成技術。看起來是不是像積木般方方正正又色彩繽紛呢?

【明報專訊】大部分建築都需長時間逐層興建,但隨科技進步,建築商運用「組裝合成」技術,先完成每個單位的內部設施及裝潢,再像砌積木一樣,送到工地與其他單位組裝。這方法在建造業界漸漸普及,甚至新的資助出售房屋也使用這方法興建。

■新聞節錄

政府近年積極在建造業界推動「組裝合成」技術,希望提升建築效率。房屋協會行政總裁兼執行總幹事陳欽勉透露,房協正計劃在洪水橋採用「組裝合成」技術興建資助出售房屋項目,初步規劃約250個單位,預計2024/25年度落成,最快2023年推售,是全港首個「組裝合成」資助出售房屋項目。

房協未來5至10年會展開16個房屋項目,其中一個是位於洪水橋洪福h旁的專用安置屋h項目,供受洪水橋新發展區影響的住戶原區安置,預料可提供約2100個單位,包括出租及資助出售單位。

陳欽勉稱,採用「組裝合成」技術與否,受制於現場環境配套,例如附近道路是否適合重型車輛吊運預製組件到地盤等,由於新界新發展區地盤空間較大,相信有足夠空間採用。被問到日後會否籌建更多「組裝合成」資助房屋項目,他稱房協將視乎今次洪水橋項目推出後的市場反應,以及每個發展項目的環境決定。

■知多點

居者有其屋計劃

居者有其屋計劃,簡稱「居屋」,是香港的資助出售公共房屋之一。此計劃跟房協的資助出售房屋項目相似,資助房屋由香港房屋委員會(房委會)興建,以低於市值價格,並扣除地價售予市民。計劃原意是為收入不足以購買私人樓宇的市民,提供私人樓宇以外的自置居所,亦可讓收入相對較高的公屋住戶盡快騰出公屋單位,供有需要者入住。

■新聞字逐個解

「組裝合成」技術

˙在廠房製造獨立的組件,例如水管、家具及屋宇設施等,在送達工地前組裝,到工地後裝嵌成為建築物

˙樓宇在組件送達工地前已大致完成,可減省現場工序及提升生產力,工地亦因此更安全

資助出售房屋項目

˙房屋協會以低於市價出售的房屋

˙對象為房協轄下出租屋h租戶,或符合居者有其屋計劃(居屋)申請資格的市民

˙計劃由1985年開始,原稱為住宅發售計劃,2012年改稱資助出售房屋項目

房屋協會

˙在香港提供資助房屋的非官方機構

˙成立於1948年,並於1951年成為法定機構

洪水橋

˙新界元朗區的小型鄉鎮,位於屏山西南面與屯門區鍾屋村之間

˙原名紅水橋,建於紅水河支流上方

■想一想

你現時居住的樓宇是私人房屋、公屋、居屋,還是房協資助出售房屋項目呢?

除了新興的「組裝合成」技術外,你覺得未來還可以如何建屋呢?試試發揮想像力吧!

你的理想居住環境是怎樣的?試分享。

■考考你

假設洪水橋資助房屋的單位市值700萬,房協打算把單位以市值的60%出售。市民購買後,須付多少錢?

a. 300萬

b. 420萬

c. 450萬

d. 500萬

■關鍵詞

「組裝合成」技術 Modular Integrated Construction (MiC)

資助出售房屋項目 Subsidised Sale Flats Project

房屋協會 Hong Kong Housing Society

(答案見另文)

資料來源:綜合《明報》報道

文:Christine

圖:資料圖片

[常識學堂 第179期]

更多教育
偵探M.A.D. 你討厭的人
【明報專訊】生活中,總有某某跟我們合不來。以下是部分原因: 「他總喜歡吹噓自己有多棒,我卻不想做他的聽眾呢!」 「他總是慢吞吞的... 詳情
食物的科學:葉由綠變紅
【明報專訊】你知道菜葉為何是綠色嗎?原來葉的綠色是因為當中有葉綠素。葉綠素在特定情G會變成其他顏色,來實驗看看吧! 材料 用於壓...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