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5.11
    星期一

8國發外交照會 促WHA納台為觀察員
加外長:台對公益事業貢獻大

[2020.05.11] 發表
美國、日本等多國支持台灣參與世壑j會。

【明報專訊】第73屆世界衛生大會(WHA)將於本月18至19日以視像形式舉行,台灣能否參與會議成熱門議題。外媒報道,在美國和日本領銜下,加拿大、英國、法國、德國、澳洲和新西蘭等8國駐聯合國大使,上周四(7日)在會議中向世衛兩名資深官員發出口頭外交照會,敦促接納台灣為世界衛生大會觀察員。

美日帶頭 美加法德澳紐參與

加新社(The Canadian Press)引述一名不願具名的資深政府官員指出,加拿大在上周四(7日)的會議中,同意與會各國向兩名WHO資深官員共同提出口頭外交照會,敦促WHO接納台灣成為WHA觀察員,因為台灣的參與「很有意義也很重要」。

上周四與會的是加拿大常駐聯合國副代表莫欣尼(Tamara Mawhinney)。WHO派出的是對外關係執行主任艾力森(Jane Ellison)和法律顧問索羅門(Steven Solomon)。

加拿大外交部長商鵬飛在給加通社的電子郵件表示,加拿大繼續支持台灣參與國際多邊活動,因台灣為公益事業有重要貢獻。他說:「我們認為,台灣以非國家觀察員身分參與世界衛生大會,符合國際衛生界利益,對全球對抗新冠病毒大流行十分重要。」

台外交部昨並未正面回應此事,但表示友邦和理念相近國家仍繼續密集洽促WHO秘書處邀請台灣出席,令人感動,外交部表示誠摯感謝,並將努力到最後一刻。

台外交部也再呼籲WHO秘書處,應摒除不當政治壓力,順應國際社會期許,協助台灣參與全球防疫合作,「如此,當有助該組織重獲國際社會的尊敬」。

WHA每年5月於瑞士召開。台灣於2009至2016年曾以觀察員身分與會,隨後因蔡英文政府不承認「九二共識」,兩岸關係跌入冰點,2017年後台灣再無與會。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上周五(8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台方「所謂加入世衛和參加WHA的企圖,根本不是為了台灣民眾的健康福祉,而是徹徹底底的政治操弄,不會得逞」。

更多中國新聞
蔡英文28康乃馨賀無本土病例
【明報專訊】台灣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宣布連續3天零確診,累計確診病例維持440宗,並已連28天無本土病例。台總統蔡英文特別擺上28朵康乃馨... 詳情
距離520只剩下10天,總統府周一(11日)將召開記者會說明總統就職典禮活動內容,蔡英文總統預計當天在府內宣誓就職後,上午10點移師至台北賓... 詳情
陳菊確定出任監察院長
蔡英文總統520將展開第二任期,據了解,總統府秘書長陳菊已確定出任下屆監察院長,府秘書長職缺則由前立法院長蘇嘉全接任。蔡英文520當天也將回... 詳情
台軍直升機重落地受損 同型機全部停飛檢查
【明報專訊】台灣傳媒周日(10日)報道,台陸軍一架OH58D戰搜直升機在上周三(6日)重摔落地,涉事機師在前年3月,駕駛同型直升機時間也出現... 詳情
台東海巡隊員夜間巡邏警艇 意外落海溺斃
【明報專訊】台東海巡隊昨天晚間發生一起隊員落海意外溺斃事件。一名黃姓隊員昨(10日)晚7時多在富岡漁港獨自進行海巡艇守望簽巡時,不明原因意外...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