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5.12
    星期二

行業學堂:CLAP-TECH學科技應用 與ICT相輔相成

[2020.05.12] 發表
為期為期5年的CLAP-TECH課程為學生提供資訊與通訊科技知識的訓練,旨在培育香港新經濟所需的「新領」人才。(相關機構及受訪者提供)
智軒曾參與Samsung Solve for Tomorrow「火電雙寶、心情感應」研究比賽,設計了低成本的自動化警報系統,以減少由煮食爐和電器釀成的火警。
Gary除了在健康遊戲編程比賽中獲獎,亦曾因老師的笑話而透過科學實驗研究多種辣椒的吸光度與抗氧化關連,訪問中將各種化學試劑和實驗過程講解得頭頭是道。
Gary(左)及智軒(右)既是中學同班同學,亦一同修讀CLAP-TECH。

【明報專訊】說到用來形容不同階級職業的詞彙,大家可能只聯想到「白領」、「藍領」等。人們日常生活愈來愈依賴互聯網,從事「新領」(new collar)如有關智慧城市、人工智能、雲端科技行業的人漸多,因此IT產業被外界看好是朝陽行業。高中除了選修資訊及通訊科技(ICT),其實還可考慮選修CLAP-TECH課程。

培養軟技能及科技知識

「鼓掌 — 創新教育歷程」(CLAP-TECH)計劃由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捐助、香港浸會大學主辦,課程由本地高等教育機構、業界及中學三方合作編制,以國際科技公司IBM培育AI人才的P-TECH教育模式作藍本,結合2019/20學年的高中應用學習科目(ApL)「資訊科技精要」(Tech Basics),以及未來行業所需的「軟技能」(soft skills)如領導才能、自我管理、協作能力等,茩城鷎i學生的資訊與通訊科技知識及專業特質。

為期5年 可接浸大高級文憑課程

CLAP-TECH課程為期5年,包含3年本地高中ApL資訊科技精要及兩年高級文憑課程,現時地利亞修女紀念學校(協和)、香港紅卍字會大埔卍慈中學、樂善堂余近卿中學、順德聯誼總會翁祐中學及伯裘書院共5間中學參與計劃,選讀CLAP-TECH的學生須經遊戲及面試,讓教師了解其潛能和選修目的,教師認為合適者才能正式修讀課程。現時共有117名學生修讀CLAP-TECH,部分學校會安排課程於選修科上課時段進行,如伯裘書院則安排28名選修課程的學生於課餘時間上課。學生完成首三年課程(即ApL資訊科技精要)後,將來考畢文憑試,可按意願選擇不同出路,有意繼續修讀且成績合資格者,可升讀浸大的高級文憑課程,亦可選擇就業或自行計劃其他升學路向。

大家或會疑惑,新高中課程選修科目不是已包括ICT了嗎?與CLAP-TECH有何分別?兩個課程有茯蛬痊萓赤漣@用,於伯裘書院任教IT的張永泰說,ICT以理論為基礎,課程會教導學生互聯網、電腦技術等,CLAP-TECH則以應用為主,向學生傳授編寫程式設計、數據庫應用、開發應用程式等知識,可說是學習IT的入門課程,適合將來有意投身IT行業的學生修讀。

除了日常課堂,計劃亦邀請業界伙伴如IBM、香港中華煤氣有限公司、香港Microsoft、瑞銀集團等企業為學生提供影子工作學習 、師友計劃等活動及工作坊,增加學生與業界人士交流的機會,讓他們了解IT行業的工作與前景;另設海外交流研習團及創新創業營,助學生規劃職業路向。

學一技之長 冀到日本發展IT

學生尹智軒曾因沉迷「打機」荒廢學業,兩年前輟學投身社會,曾於便利店工作。後來有感自己學歷不高,無法覓得有前景的工作,於是決心重返校園,本學年轉校至伯裘書院重讀中四。他向來有留意IT資訊,眼見從事IT的哥哥在行內闖出一番事業,他「唔服輸」,同樣希望自己擁有一技之長,故高中除選修ICT外,亦報讀了CLAP-TECH。熱愛日本動漫文化的智軒笑言,有意在完成課程後到日本IT業發展,希望邊工作邊旅行。

熱愛歷史 盼設計相關應用程式

智軒的同班同學楊家銘(Gary)雖較擅長文科,但對資訊科技亦感興趣,故此跟智軒一樣報讀了CLAP-TECH課程。他興趣廣泛,曾參加多個不同範疇的活動及比賽,如曾在香港中文大學化學教授領導下研究「辣椒如何助四川少女抗氧化」,又參加過由屋宇署舉辦的「樓宇安全在棋中」桌上遊戲設計比賽,更於電影、報刊及物品管理辦事處主辦的「2017健康遊戲編程比賽」中獲亞軍殊榮。喜歡歷史、且修讀雙史的Gary表示,身邊同學都不愛上歷史課,認為課堂很沉悶,他希望透過CLAP-TECH學習更多電腦技能,將來設計與歷史相關的應用程式或遊戲,吸引身邊同學了解歷史。

網上課堂更勇於發問

課程開始不久,就遇上本地新冠疫情爆發。師生本來面對面上課,自停課起即轉以網上視像會議軟件,以及教學網頁或短片輔助上課。雖然「隔空」上課,但智軒和Gary皆認為網上學習令他們更勇於發問,尤其因為Gary是文科生,有時或不明白基礎IT概念,他便善用網上學習的語音功能或聊天室請教老師,免去當茈班同學面前舉手發問的尷尬。二人在網上學習過程中表現積極,亦會主動留意與科創相關的知識。智軒和Gary期待疫情過後回校上課學習編程,以及參與海外交流、工程坊等活動。

文:曾卓盈

圖:相關機構及受訪者提供

[明路—生涯規劃 第88期]

更多教育
職業潛力圖:時裝表演的聯想
【明報專訊】各大時裝品牌會透過時裝表演發布最新季度服裝系列,設計師、雜誌編輯、明星等皆是座上客,人們往往只聚焦鎂光燈下行catwalk的模特... 詳情
Plan D:培育專才  迎接時裝革命
【明報專訊】新型冠狀病毒肆虐,加上中美貿易戰影響,全球時裝業正面對史無前例的衝擊及挑戰,時裝銷售變得難以預測,面臨大規模供應鏈中斷的問題。傳... 詳情
【明報專訊】本港新型冠狀病毒疫情近日有緩和[象,教育局長楊潤雄4月中出席電台節目時表示,會在復課前兩至三周通知讓學校準備。他續稱,因高年級學... 詳情
【明報專訊】香港公開大學4月下旬與肇慶市人民政府、肇慶學院簽署協議,三方共同籌辦香港公開大學(肇慶),校園選址廣東肇慶市新區。公大稱,估計5... 詳情
規劃情報:理大網上講座  涵蓋9範疇
【明報專訊】疫情下不少人響應政府及專家呼籲留家「抗疫」,學生亦改為網上學習。香港理工大學特別邀請來自不同學系的專家,主講9個有趣又「貼地」的...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