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5.12
    星期二

加人恐慌性搶購潮放緩 仍多買麵粉清潔用品飲品

[2020.05.12] 發表
圖為3月16日,卑詩省北溫一家超市內空空的貨架。(加新社)

【明報專訊】加拿大統計局新報告顯示,3月份新冠肺炎疫潮初起,加拿大人恐慌性的雜貨購買潮已開始放緩,但4月份一些種類貨品的銷售量,仍遠遠超過正常水平。

3月第二和第三周,當全國大部分地區進入封城階段時,數以百萬計加人開始囤積日常用品,國內雜貨店銷售量較去年同期高出逾40%。

雖然之後雜貨銷售量下降,但直至3月底,銷售水平仍較正常高出逾10%。

從數據判斷,加人並沒有恐慌性購買所有物品。報告指出,衛生紙銷售量趨緩,但4月11日開始的一周,銷售量仍較去年同期高出81%,但與3月中旬激增288%相比,已大幅下降。擦手紙情形也差不多,封城開始的那一周,銷售量激增227%,一個月後增長率降至49%。

洗手液銷售量在4月11日開始的一周較去年同期激增345%,口罩和手套銷售量激增114%,肥皂激增68%。

由於無法再去餐館用餐,酒類產品銷售量在4月第三周增加了76%。家庭用咖啡濾紙銷售量較去年同期增加80%。

3月第二和第三周,麵粉銷售量較去年同期增加逾200%,雜貨商均補貨不及。之後數周,銷售量亦保持在正常水平的2倍。

不過,並非所有商品銷售均見衝高。統計局數據顯示,感冒藥銷售量下降11%,嬰兒配方奶粉較去年同期下降15%。鮮花在復活節期間銷售量通常會上升,但今年卻下降47%。

3月28日結束的一周,化妝品銷售量較去年同期下降44%,頭髮造型和剪髮用品銷售量下降了34%。4月11日開始的一周,染髮劑銷售量增加了75%,但剪髮和頭髮造型用品銷售量卻較去年同期下降33%。

3月最初的幾周,驗孕用品及保險套銷售量亦都激增,但4月份這些產品的銷售量又都回復正常水平。

更多加國新聞三
卑詩逾15城市周日破高溫紀錄
【明報專訊】卑詩省剛度過一個炎熱的周末,加拿大環境部發表報告,指省內多個城市於5月10日刷下新的同日高溫紀錄,其中白石打破保持了79年的舊紀... 詳情
智利域警方搗破販毒集團拘6人
【明報專訊】智利域(Chilliwack)騎警經過7個月的調查,搗破了一個販毒集團,查獲大批毒品和槍械,阻止毒品流入市場。 智利域騎警...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