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5.13
    星期三

最美慈善家「彩鑽」投資詐上流逾億元

[2020.05.13] 發表
被稱「最美慈善家」的「彩石珠寶」董事長蘇怡,涉嫌誆騙投資「彩鑽」,受害人數高達百餘人,詐騙金額約一億元。(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有「最美慈善家」之稱的「彩石珠寶」公司董事長蘇怡,自2016年起以「彩鑽」為投資商品,用保本、保證獲利等誘人話術,吸引上流社會的寶石愛好者投入資金,未料眾人投資後,屢屢拿不到她應諾的紅利。新北地檢署獲報,指揮警方展開偵查,初步查出上百人受害,詐騙金額逾億元,將蘇女與公司幹部共8人移送法辦。

47歲蘇女從事珠寶買賣多年,初期生意有成,曾捐助流浪狗相關協會千餘萬元,被稱為「最美慈善家」登上媒體版面。今年初,有投資客向新北地檢署按鈴申告,稱自己投資蘇女的彩鑽多時,說好每季紅利3.75%,自去年中以來再也沒有拿到,控告蘇女詐欺。

新北地檢署指揮新北市刑警大隊追查,本月初展開行動,搜索後帶回蘇怡、總經理李莊等8人,查扣鑽石耳環、墜子、帳冊、投資人合約、投資文宣等物。

話術保證保本、獲利 百餘人受騙

檢警追查,蘇女經營鑽石事業一開始有聲有色,近幾年被稱為「鑽石中的鑽石」的彩鑽,更令收藏客趨之若鶩,行情也因而升溫,價格不斷刷新拍賣會紀錄;蘇女在業界有高知名度,也因而吸引更多人投資。

2016年起,蘇女公司推出「綠橘投資」方案,利用15年建立起的人脈,專以彩鑽為標的吸引投資客,她向客戶掛保證絕對保本、保證獲利,為取信被害人,投資初期也讓投資人都能領到紅利,但幾次之後就再無下文。

不少投資人初始認為,蘇女是因為資金周轉出現問題,但一直沒領到紅利後起疑,後來部分投資人認定蘇女是在詐騙,且有違法吸金問題,憤而提告。

蘇否認騙人 稱疫情導致周轉不靈

蘇女否認涉案,供稱是受疫情影響、大環境極度不利,才導致公司周轉不佳,紅利發不出來,她有向被害人承諾,等到公司開始賺錢就會將漏發的紅利補上。不過,警方認定蘇女等人違反銀行法、詐欺等罪,將全案移送偵辦。

更多中國新聞
美民調:台灣人對美國好感是對中國2倍
【明報專訊】美國皮尤研究中心昨天公布民調顯示,台灣人對美國有好感的比例為68%,對中國有好感的僅有35%,前者幾乎是後者的2倍。受訪者中自認... 詳情
酒店停業失依靠 女公關慘淪私娼 遇白嫖不敢報警
【明報專訊】上月北市一名酒店女公關確診新冠肺炎,全台酒店、舞廳等特種行業慘遭勒令停業,公關、小姐尋求出路,各處流竄,改當隨傳隨到的傳播妹,不... 詳情
【明報專訊】台灣針對新冠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防疫有成,至12日已連續30天無本土病例,且多日連續零確診。 但3月... 詳情
生下3個月沒餵過奶 女嬰餓到皮包骨 狠母起訴
【明報專訊】29歲陳姓女子產下一名女嬰,3個月後,孩子因臉色發白送醫急救,醫師發現孩子竟只有2400公克、瘦如皮包骨,且有發紺、呼吸窘迫等情... 詳情
【明報專訊】保七總隊劉姓員警周一(11日)疑與歐姓妻子發生爭吵,歐女持刀不慎割傷劉男左大腿動脈,送醫不治,高雄檢警昨天相驗劉男遺體,依傷害致...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