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5.15
    星期五

港大倉鼠研究:病毒損嗅覺神經元 兩周修復

[2020.05.15] 發表

【明報專訊】部分新冠病毒感染者發病初期會失去嗅覺,港大醫學院利用金倉鼠作研究,發現當中機理,新冠病毒會損害倉鼠鼻黏膜中的嗅覺神經元,但破壞只屬暫時性,並可於兩周後修復,解釋確診者暫時失去嗅覺原因。研究結果已在學術期刊《自然》發表。

港大醫學院公共衛生學院及病理學系利用金倉鼠研究,發現新冠病毒會損害倉鼠鼻黏膜中的嗅覺神經元,除了在倉鼠的嗅覺神經元可檢出病毒抗原,牠們在感染後兩日嗅覺神經元減少,但所受破壞只屬暫時,倉鼠感染後14日可自行修復有關組織,團隊相信這解釋了為何部分確診者會暫時失去嗅覺。

鄰籠倉鼠中招

證氣霧有效傳播

研究又將3隻受病毒感染的倉鼠,分開3組,各與一隻無感染的倉鼠放在相鄰的鐵絲籠相處8小時,維持每小時70次換氣,發現一日後,相鄰倉鼠的鼻液樣本均驗出病毒。團隊認為結果反映新冠病毒能透過氣霧有效傳播。模型中亦發現新冠病毒可在倉鼠的呼吸道和腸道複製,導致肺炎和體重明顯下降。

只感染首6日具傳染力

琣X衛署終止隔離準則

實驗中受感染倉鼠的鼻腔或糞便,可連續最少14日檢測到新冠病毒核糖核酸,但只在感染後首6日檢測出具傳染力的病毒,顯示病毒在倉鼠的有效傳播期少於6日。帶領研究的港大醫學院公共衛生學院副教授嚴慧玲認為,在感染者病徵出現一星期後,通常已無法檢測出具傳染力的病毒,即受感染動物或患者不再具傳播能力,研究結果與衛生署上周更新的確診者終止隔離準則琣X。

(抗疫新階段)

更多港聞
【疫境時刻】貧童成70物業屋主 廉租茤虴U基層 識盡窮滋味 疫下減租播祝福
【明報專訊】童年飽受窮困折磨,每日在街市豬肉^上做功課及休息,母親獨力照顧四兄弟姊妹,數十載過去,已退休的黃先生早已脫離貧窮生活,成為手持逾... 詳情
【明報專訊】多間傳媒機構宣布減薪或要求員工放無薪假。有線電視昨宣布,全體員工下月起每月放兩日無薪假,為期6個月,公司承諾於明年和後年向受影響... 詳情
監警報告今公開 不評警濫武否 8?31傷者:倘不問責 完全不能接受
【明報專訊】監警會審視反修例風波的報告今日公開,全份報告約40萬字,共16章節,分成4冊,具爭議日子如7?21、8?31有獨立章節。據了解,... 詳情
12歲記者風波 勞處函深學媒體跟進
【明報專訊】兩名自稱「深學媒體」的學生記者周日(10日)在尖沙嘴海港城採訪期間被帶返警署,其中一人12歲,報稱義工記者。勞工處電郵深學媒體,... 詳情
【明報專訊】警方昨起訴28人暴動罪,分別涉及去年8月31日包圍深水囃絡p及去年11月理大一帶的暴動案,兩案被捕人分別將於6月16日及5月18...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