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5.15
    星期五

試題人間:演員的自我修養

[2020.05.15] 發表
中學時的Krince像《教束》堛瑤掃祖菕A不擅與人交往,但大學住宿的日子讓她認識到一群日夜相見的同學,與他們像家人般相處,自己也變得更開朗。(林若勤攝)
Krince所提到臨場「爆肚」的一次,正是劇中馬芷晴(右)與會長余家聰(左,劉俊謙飾)第一次見面的這幕。(ViuTV《二月廿九》劇照)
Krince在《二月廿九》出演中學生馬芷晴,在劇中取得文憑試最佳5科25分,現實中的她則取得了最佳5科28分的成績。(ViuTV《二月廿九》劇照)
Krince喜歡關注細微、看上去不起眼的事物,例如在課堂上同學研究PMQ(元創坊)這些大型的建築發展計劃,她卻會選擇葵涌廣場、澳洲牛奶公司(茶餐廳)作為研究對象。(林若勤攝)

【明報專訊】戲媕艇~,演員需穿梭於不同人物之間,但角色與演員又有微妙的關係,無論是借自身的人生經驗入戲,還是從角色遭遇得到啟發,都令兩者交疊。「雖然劇本無寫,但我肯定她和我一樣,都是天蠍座。」Krince所說的她,是《教束》婼掃祖菑@角。

劇組煞科 另一次Last Day

星座分析不一定百分百可靠,但Krince認為自己很符合天蠍座的特質,是一個愛恨分明的人,只在乎她所重視的人事物,並依此塑造蔣蔓芝這個平日對他人不甚理睬、但有恩必報的角色。《教束》的故事背景設在校園,參演此劇讓Krince憶起中學時光,當時帶有稜角,不擅處理人際關係,校園生活算不上很愉快。然而青澀歲月總是悲喜交雜,中學Last Day那天依舊令她十分不捨,「因為你始終會遇到一些對你好好的朋友、知己,會有離愁別緒」。後來她把這種失落的情感寫在DSE中文卷二的文章堙A以中學Last Day作為題目中「熱鬧過後」的敘事背景,取得了5**的成績。《教束》是Krince參演的首部電視劇,她形容煞科日又好像是另一次Last Day,要與朝夕相對的劇組人員告別。隨住接拍的劇目增加,她卻尚未習慣這種「Last Day」的傷感,「你會突然間感到空虛,會好掛念整個劇組」。

被學制綑綁的中文

Krince由此回想中學階段只求得分的應試心態,亦同意這些看似範式的題目背後,其實會對應我們往後的人生,另有意義。正如古文篇章看似晦澀,但道理大有深意,在不同時代讀來亦會給予新的反思。Krince提到韓愈的《師說》,其中最有名的一句就是:「師者,所以傳道受業解惑也。」然而在現代社會,教師的職能除了教學和育人,更要包括對內行政、對外推廣學校、課外活動等瑣事,加上合約制——逐年續約難以得到保障,令好老師流失。Krince認為,《教束》雖描寫了一個熱血的中學故事,但真正難得的是,劇本揭示了教育界在制度上存在的問題。

話雖如此,在Krince心中,DSE學制堛漱什篕y文科過於重視答題技巧,稱不上是真正的中文。她在中學選修中國文學科,尤其喜歡蘇軾的《前赤壁賦》,文章述說流水循環、月亮圓缺,令作者感悟世事變化消逝乃常態,不必過於傷懷。這個隨遇而安的道理,人人都懂,但對於從小就習慣規劃一切、依計行事的Krince而言,卻似乎並非易事,「我喜歡事先安排好所有行程,例如若我打算做完這個訪問後去買珍珠奶茶,誰知去到發現店舖休息,我就會覺得:『呀……(崩潰)』」。若在戲劇中設定一個這樣性格的人物,要劇情好看,大概就偏要安排她事事不如意。Krince也在大學選科的時候,遇上人生中首次大幅度脫離規劃。

畢業論文研究《全民造星》

在《二月廿九》陯rince飾演的中學生馬芷晴,因為傾慕讀哲學的男主角余家聰,而報讀了哲學系。現實生活中,Krince也在父母的規劃下,選科時把法律系放在首選,最終卻獲派排在第二的香港大學文學院。事與願違固然失落,但她說選讀法律更多是出於家人的期望,她只是略感興趣。既然求之不得,反正也偏離了原先的人生軌道,倒讓Krince決心選擇自己理想的路。在大學二年級,Krince做了兩項改變人生的決定,一是參加了《教束》的演員招募,二是選擇主修香港研究,她的畢業論文更與演藝生涯有所連結:〈《全民造星》的在地化〉,以偶像選秀節目《全民造星》作研究題目。

「我覺得《全民造星》的推廣宣傳很成功,它沒有照搬韓國那套綜藝模式……捉摸到香港人的口味,就是:『睇人出事最開心』,所以前半部分都是走mean(尖酸)、黑色幽默的路線,旁白口皕|較刻薄,令你(參賽者)有少少難堪,後半部分由於賽制是分兩隊比賽,就行溫馨路線,凝聚觀眾。」除了主流的流行文化標記,Krince也關注娛樂圈堛滿u少數」,她曾為一份研究香港外籍藝人的論文,邀請喬寶寶接受訪問,從而思考本土對外來的包容。「我看過一段影片,是阿V(Vivek Mahbubani,印度裔香港棟篤笑演員)講的,他說:『好多人都話要包容,但不如話:一齊玩。』因為『包容』這個詞語本身就有居高臨下的意味。」

即興發揮 考基本功

既是演藝界的一員,又是香港流行文化的研究者,Krince觀察到香港偶像「平民化」的現象,尤其在這個人人都是狗仔隊的年代,偶像很難保持神秘感,所以他們的生存法則也不再是高高在上,反而會親近粉絲,像朋友般相處。觀眾審美在變,娛樂產業又能如何革新?Krince想到了她應考DSE那年卷二作文的另一條題目:「傳統往往是創新的包袱」,她認為兩者應是相輔相成的,以拍劇的親身經驗為例,由於合作的導演都較年輕,會有創新的想法,或大膽給演員多些即興空間,但要發揮得好,也需建基於傳統的基本功,鑽研劇本和人物性格。例如拍攝《二月廿九》其中一幕,「劇情是會長(余家聰)問我『覺得乜洢Y哲學』,劇本原本在這媯異禲A但講完對白後導演並沒有停機。當刻我就想,我(馬芷晴)其實是為了『E仔』而來的,但以角色的性格又不會直白承認,於是就依照我對人物的理解,加了一句:『呃……我諗都係纗鴾敼`生活鴾洢銦A點解會咁樣諗洇r躠o……不過呢我都唔係好識謘A所以諗住襄穨A學洁z」。

至於剩下的那一題:「我在__中找到快樂。」請現在的Krince作答,她毫無疑問填下了:做演員。

文:韓祺疇

圖:林若勤、劇照

場地:汴京茶寮

服裝:Rococo Fashion

[語文同樂 第444期]

更多教育
潮看文史:野(je5) 味(mei2)
【明報專訊】港大專家袁國勇及徒弟寫的文章引起軒然大波,但論者多以政治原因批評或辯護,脫離文章的主旨,反令人感到白費心機(不知是否有人有意為之... 詳情
破讀日常:「耐人尋味」作為生活態度
【明報專訊】沒有到市區一段時間,每日只圍繞附近幾間店舖轉圈,店內賣什麼物品?物品放在什麼位置?我都全背熟了,簡直可以當兼職售貨員。就在這段奇... 詳情
閱讀篇章:牛缺遇盜
【明報專訊】粵語俗話常說:「話你叻,你就叻唔切;話你蠢,你又蠢唔晒。」意思是:說你聰明,你又好出風頭,巴不得全世界都知道你聰明;說你愚蠢,你... 詳情
【明報專訊】牛缺所謂「聖人不以所養害其養」,《列子?說符》寫作「君子不以所養害其所養。」意思皆不通。《莊子?讓王》提到,大王亶父曾說:「吾聞... 詳情
閱讀篇章:實戰篇
【明報專訊】(1) 強盜對牛缺所做行為,包括: (1) 奪其財貨   (2) 劫其以刀 (3) 視為聖人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