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5.15
    星期五

卷二練筆:立意思維──素材與題材的運用

[2020.05.15] 發表
(圖:SUIKI提供)

【明報專訊】審題是作文的第一關,也是成敗的關鍵,如果審錯題、會錯意,文章就會「誤入歧途」。當了解題目的意義後,就得進一步「立意」和「選材」。「選材」中的「材」可分「素材」和「題材」,前者是零散的材料,後者是專指為了表現主題(「立意」)所用的材料。二者的關係有如色彩、線條之於構圖,積木之於模型。至於如何建立構圖、設想模型,關鍵就是立意,下表可進一步說明當中的關係。

■素材:世人嘗讀《荀子?勸學》

→ 題目:好書在手

立意方向(主題):

重點在寫出閱讀好書時有何感受和收穫?

題材演繹(舉例):

閱讀《荀子》讓世人明瞭學習的真諦,啟迪智慧。懂得通過教育,呈現事物美好面,甚至由無用變為有用。即如人,也可以通過教育,令人學好,提高作為人的水平。

→ 題目:讀書是福

立意方向(主題):

思考的方向除了讀書能為我們帶來什麼益處,還應進一步指出讀書幸運之義。

題材演繹(舉例):

常常自詡能力高人一籌,沒有事能難到自己,最終「急躁」讓我上了寶貴的課。若能早些讀到「騏驥一躍,不能十步。駑馬十駕,功在不舍」的道理,明白凡事理應循序漸進,終必所成,或許能避免這次人生摔跤之禍。

→ 題目:談學習

立意方向(主題):

凡是與學習有關的態度、目的、內容、重要性等都可論述。

題材演繹(舉例):

放棄的念頭紛至沓來,時刻粉碎通往成功之途。「鍥而舍之,朽木不折。鍥而不舍,金石可鏤」不持續雕刻,脆弱如腐木不會折斷。如果持續不放棄,堅硬如金石都可以雕刻。沒有持之以恆的決心,最簡單的東西也難以弄明白。原來通往成功之路一直都在,只是我們沒有堅持走到最終。

→ 題目:書本之外

立意方向(主題):

重點在申述書本以外的學習,還有哪些與書本帶來的效果類近?怎麼去獲得?

題材演繹(舉例):

經歷這次考察後,發覺所得的竟比書本汲取的更多。「君子生非異也,善假於物」人生下來,沒有相異之處,關鍵在於學習上能夠憑藉外物幫助自己,掌握外在條件、環境和時機,奠定基礎,鎖定目標,創造時機,原來最好的課堂是在路上、在人群中體驗出來。

→ 題目:讀書無用

立意方向(主題):

本題希望考生能對讀書之作用和價值加以反思,並抒述個人見解。

題材演繹(舉例):

讀書並非可棄之雞肋,乃是品德性情的甘霖,滋養心性的必需品。有人云:文盲一樣可以有高尚品德。我不否認,但對象根本是鳳毛麟角,對於我們凡俗之人,讀書是修養德性之工具。《勸學》中提到人的本性為惡,唯有學習才可以使智慧高明,省視自己,去惡遷善。

◆揚日 - 畢業於香港中文大學中國語言及文學系,後於同校獲教育文憑、文學碩士。深信語文源於生活,生活體味就是學習語文的契機。

文:語文工作者 揚日

圖:SUIKI

[語文同樂 第444期]

更多教育
綜合精練:見解論證  訓練腦袋小練習
【明報專訊】學生做「見解論證」常常叫苦連天,上期提供7個主題供同學訓練腦袋,思考如何構思論點及論據?以下提供參考答案。記得完成後才核對啊! ... 詳情
作戰攻略:2020試後分析/卷一:範文第三年
【明報專訊】甲部範文: 2020 DSE中文科卷一閱讀,繼續與時間競賽,且看蒲葦如何分析此卷。 /課文/2018/2019/20... 詳情
【明報專訊】大家喜愛看推理、懸疑小說嗎?每宗案件都有破案高手能夠破解謎團!你也想成為破案高手之一嗎?先來破解以下案件。 王小日在家中被... 詳情
【明報專訊】面對案件,偵探能用不同方法破案。中國古代有不少著名的破案高手,他們憑茞茪蓱M智慧,準確偵破奇案!南宋人鄭克寫的《折獄龜鑑》記載了... 詳情
時事中文:疫情肆虐 蜜蜂「無工開」
【明報專訊】■新聞事件 封城阻蜂農授粉路 恐成糧產隱憂 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FAO)指出,全球出產的農作物中,近75%依賴授粉...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