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5.21
    星期四

摘星拆解:維護法治 政治自主先於國家安全?

[2020.05.21] 發表
港澳辦和中聯辦2020年4月發稿,就立法會內務委員會仍未能選出主席,炮轟主持會議的公民黨立法會議員郭榮鏗(圖)涉違反誓言及公職人員行為失當。民主派批評「兩辦」違反《基本法》22條,認為是干預香港內部事務、赤裸裸地踐踏「一國兩制」。建制派則認為兩辦不同於22條所指的內地其他部委。(資料圖片)
(明報製圖)

【明報專訊】新聞資料

中聯辦是否受《基本法》22條限制爭議持續,律政司長鄭若驊2020年4月底表示,22條提及中央所屬各部門不得干預特區自行管理事務,「不適用於中聯辦的情G」,她並引基本法第12條稱,香港直轄中央政府,加上中國為單一制國家,權力是由中央授權香港,「(中央)作為主體,定有監督權」。

港大法律學院公法講座教授陳文敏表示,基本法12條難以推論中聯辦對香港有監督權,並質疑中聯辦監督權權力包括什麼、透過什麼方法行使及有何限制,「中央人民檢察院對法院行使監督權,法例有清楚說明;中聯辦的監督權,法例又可有清楚說明?」行政會議成員、港區人大代表葉國謙同月22日於港台節目指出,兩辦一直以來對香港事務「非常克制」,兩辦「可能忍無可忍」,擔心香港現時狀G才發聲。

中聯辦主任駱惠寧於4月15日「國家安全日」表示,應「盡快」在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層面下功夫,不能讓香港成為國家安全的風險口。陳文敏認為,現行本地法律已能維護國家安全,毋須就《基本法》23條立法。他說,若將內地國家安全法透過基本法附件三直接引入香港,「仲邊有一國兩制?」他重申內地法律制度或價值與香港格格不入,故基本法才有23條,讓香港就國家安全自行立法。

資料來源:綜合《明報》報道

■題目.(卷二 延伸回應題)

在改善及維護香港法治時,港府應優先考慮政治自主還是國家安全? (12分)

◆拆題

?須運用跟改善及維護法治相關的不同準則比較兩者,以展現多角度思考

?須針對港府的角色責任作論述基礎,衡量兩種價值的優次

?須在每段均就「港府改善及維護法治」舉出具體例子

?由於題目為比較評論題,須交代個人立場,但反駁並非必要

■知識增益

外交部禁3美媒在港採訪

外交部2020年3月要求《紐約時報》、《華爾街日報》、《華盛頓郵報》美籍記者不得在中國,包括香港、澳門從事記者工作。資訊科技界議員莫乃光在立法會書面質詢中指出,根據《基本法》154條,出入境管制由特區政府自行管理,問當局有否評估以上措施會否違反條文規定。政制及內地事務局長曾國嶺咱荂A事件是針對中國媒體遭美國政府不合理打壓而作的反制措施,屬中央政府享有的「外交事權」。

曾國彌j調,特區政府一直堅決維護、尊重新聞自由,傳媒在港可自由報道新聞、擔當監察公共事務角色,「特區政府不會對傳統媒體或互聯網進行任何審查」。莫乃光質疑出入境事宜本由香港自行管理,但當上升至外交事務便遭僭越,「不止兩辦,外交部亦可能為另一焦點,不排除愈來愈多部門不需要遵守(基本法)22條」。

■學生試答:.扣緊題眼.主題句.背景知識.說明推論

.學生答題/.教師評語/(見表)/

◆總評

學生具備對法治議題的深厚背景知識,並能靈活運用不同衡量準則比較推論,整體分析框架符合題目及多角度思考要求。縱然在個別論點上只作單方面反駁而未有完整比較,但在考評有限的時間內,已屬上品的佳作。

成績:10/12

文:浸信會呂明才中學通識科教師 陳曦彤

[通通識 第649期]

更多教育
透視權利:家庭友善政策  增女性就業率
【明報專訊】在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下,相信許多在職父母經歷過在家工作的日子,更能體會「家庭友善」模式的好處,例如只要規劃好工作流程,時間運用... 詳情
印度矽谷  高科技雲集
【明報專訊】美國加州聖塔克拉拉谷(Santa Clara Valley)雲集了高科技公司,在1971年,當地企業多是從事加工製造高濃度「矽」... 詳情
世界這樣大:班加羅爾科技重鎮
【明報專訊】我們經常在新聞看到很多印度巴士即使滿座,當地人仍爬上車頂坐的畫面,難免會覺得這個地方比較落後,其實印度科技發展十分發達。在印度南... 詳情
新聞有常識:西班牙放寬居家令
【明報專訊】西班牙因居家令,兒童不能外出活動,不過最近他們終於可以外出舒展筋骨呢! ■熱門新聞節錄 成年人陪同下 容許兒童外出... 詳情
【明報專訊】1.B 2.A、C 3.A 4.D 5.B、C [常識天下 第184期]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