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5.21
    星期四

凌晨5時半驗核酸 全體過關才赴會場

[2020.05.21] 發表
昨日在等待核酸檢測結果期間,會務組給媒體提供的早餐。(鄭海龍攝)

昨日下午召開的全國政協發布會,揭開了本次兩會會議的神秘面紗。應疫情防控需要,參加發布會的約20多名境外記者,在凌晨5時30分左右就已抵達官方要求集中的酒店,在核酸檢測後,再被安排進酒店集中隔離,其間如無官方通知不得外出。直到下午開會前一刻,各人才知道檢測結果,全部過關,隔離的記者放下心來。按照北京的疫情防控規定,若採樣有一人核酸呈陽性,全體記者都將作為密切接觸者,需要就地隔離14日。

記者隨後登上大會安排的旅遊巴前往梅地亞新聞中心,為避免不必要的聚集,本次兩會並無派發大會採訪證,進出會議中心時,要持報名時的法定證件,向現場工作人員核對預報的信息,令進入會場的手續頗為繁瑣和緩慢。作為防疫的配套設施,會場門口有為與會者準備的口罩和消毒片。中心內提供茶點的餐廳,亦全部封閉,僅能提供礦泉水。

即便是記者保證了自身健康,昨日的首場發布會仍然不能在現場見到主席台人員的「真身」,昨日大會發言人在大會堂主會場,與到梅地亞新聞中心分會場的記者並不在同一個會場,通過視像網絡互動,這令過往會場內記者貼身追訪的場景不再出現。不過,這次的兩會使用了5G技術,全場發布會未出現信號遲滯現象。

從清晨等候檢測隔離,到會議結束,記者需連續工作近12個小時,疫情防控常態化下的兩會,使各媒體記者疲憊不堪。不過微信填報採訪預約,視像約訪代表委員、網上下載會議文件,也省卻了很多歷次兩會披星戴月排隊和風塵僕僕地趕場的環節。

更多中國要聞
山西小學生寓防疫於創作 自製「一米翅膀」保持社交距離
【明報專訊】新型冠狀病毒疫情下,為確保社交距離,可見不同奇招。山西省太原市,有小學要求學生自行設計「一米翅膀」在校內使用,不但可提醒保持一米... 詳情
華駐法使館再推漫畫 諷「特朗普指控中國」
【明報專訊】中國駐法國大使館官方Twitter帳號繼上周五(15日)以漫畫形式諷刺美國總統特朗普的抗疫工作後,周二(19日)再推出新漫畫,回... 詳情
【明報專訊】中國農民豐收節組織指導委員會近日設立「中國農民豐收節推廣大使」,首批6名大使包括被稱為「雜交水稻之父」的中國工程院院士袁隆平,唯... 詳情
國家發改委、國家衛健委、國家中醫藥局近日聯合印發《公共衛生防控救治能力建設方案》,提出每省要有至少一個達到生物安全三級(P3)水平的實驗室,... 詳情
中華夜市火噬16戶4傷 疑男子持瓦斯桶縱火
【明報專訊】台中市中華夜市 21日凌晨發生大火延燒16戶,消防人員搶救9人,其中4人嗆傷送醫,警方現場逮捕疑似縱火的27歲林姓男子,林男在案...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