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5.24
    星期日

港區國安法 台籍人代倡統一借鑑

[2020.05.24] 發表

全國人大推出「港區國安法」,正在北京參加全國兩會的多名台灣省全國人大代表表示,立法解決「亂港」現象也為今後實現兩岸統一以及台灣「一國兩制」提供借鑑;又稱要讓台灣「脫胎換骨」,關鍵在於承認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

稱立法向台灣發明確信號:

涉及國家主權安全絕不讓步

中新社報道,全國台聯副會長許沛指出,「港區國安法」條文既表達中央解決香港問題的決心,也打掉那些破壞香港、從事分裂活動的亂港分子的幻想,更向台灣當局及國際社會釋放明確信號:「涉及國家主權、國家安全等問題,我們絕不可能有讓步。」

上海同濟大學教授張雄表示,「一國兩制」首先在港澳的成功實踐,證明是完全正確可行的,在「一國兩制」執行過程中,暫時出現「亂港」現象,是發展中出現的問題,透過立法解決,也為今後實現祖國統一和台灣「一國兩制」提供了非常好的借鑑實踐。

事實上,北京早於2005年實施針對台灣問題的《反分裂國家法》。全國政協港澳台僑委委員、全國台聯副會長楊毅周稱,在兩岸關係處於緊急關頭,應重申《反分裂國家法》並應更細緻地落實,反對、遏制法理「台獨」。

籍貫台東的高山族人代黃蕾認為,兩岸同根同種同源,要讓台灣脫胎換骨迎向未來,解套的關鍵在於承認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不過,今年政協工作報告和政府工作報告,均是多年來首次未有提及「九二共識」。

全國人代、全國台聯副會長陳雲英表示,外國人透過香港、台灣插手中國事務,亂了香港、台灣同胞的「中國心」,反對那些不利於中國發展、破壞港、台同胞「中國心」的外國勢力,她並不認為港人和台灣人不愛國。陳雲英是世界銀行前首席經濟學家、北京大學教授林毅夫妻子,林1979年以台灣軍官身分從金門前線逃往大陸,至今仍被台灣通緝。

更多中國要聞
推動新基建 個人私隱保護挑戰增
今年兩會,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將「新基建」寫入政府工作報告,可以預見,在國家政策推動下,5G網絡、數據中心、工業互聯網等新型基礎設施建設將加快推... 詳情
習近平:不能回計劃經濟老路
國家主席習近平昨日上午參加全國政協經濟界聯組會,他表示經過改革實踐,認識到決不能不克服市場的盲目性,也不能回到計劃經濟的老路上去。要努力將市... 詳情
事實上,關於個人信息的違規甚至違法蒐集,多年來已成內地科技企業的頑疾。以手機常用App為例,在近年來已呈爆發趨勢。工信部日前通報16個違規A... 詳情
解放軍和武警部隊代表團前日下午分組審議政府工作報告,政治局委員、中央軍委副主席許其亮上將指出,要強化鬥爭精神,堅持底線思維,深化練兵備戰,隨... 詳情
銀保監會制定15項工作計劃 支持大灣區建設
中國銀保監會前日公布,已制訂今年支持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工作計劃,包括加強三地金融監管合作等15項工作,以響應大灣區建設統籌規劃。銀保監會已成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