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5.26
    星期二

內地歷史教師來港「指導教學」 葉建源:政治味濃

[2020.05.26] 發表
網上流傳內地多省教育廳通知,甄選教員來港參與交流計劃,任「指導教師」,其中湖南簡介文件列明來港者要「政治立場堅定」、「堅持一國兩制方針,熱愛國家」。(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文憑試歷史科試題引爭議後,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日前稱,盼中央在港設機構或派內地優秀歷史教師來港交流教學,助香港學生學好歷史。近日內地網絡流傳來自湖南、四川、遼寧、黑龍江等多省教育廳通知,將選派中小學及幼稚園教師赴港澳擔任「教學指導教師」。黑龍江兩周前發布一份「赴港澳教學指導教師推薦人選名單」中,有中學歷史科教師。教育界立法會議員葉建源稱,若是歷史教師來港指導,更添敏感,他稱兩地史觀、課程範圍、科目結構與香港有出入,內地教歷史明顯政治味道大得多。

教局:「交流協作」中史科已4年

教育局稱,本學年共有30名內地專家教師獲邀參與「內地與香港教師交流及協作計劃」(計劃)。計劃自2004年推行,旨在透過本地教師與內地專家教師做各項學與教的交流,分享在中小學的中國語文和數學科,以及中學的科學科和人文學科,如中國歷史科學與教的經驗。當局稱,在幼稚園教育的協作計劃,則涵蓋促進兒童的體能與健康及組織多元化藝術活動。其中,中國歷史科並非新增科目範疇,已有4年交流協作經驗。當局稱,教師協作內容包括課程策劃、共同備課、提供專業意見、舉辦專業發展活動及組織跨校分享活動。

條件須堅持一國兩制 熱愛國家

內地教育部港澳台辦與香港教育局、澳門教育暨青年局合作,實施「內地與香港教師交流及協作計劃」和「內地教師赴澳門教學指導計劃」,每年都會從內地有關省區遴選數十名優秀中小學及幼稚園教師赴港澳開展為期一年的教學交流工作。歷年對赴港澳教師的遴選條件中,包括「政治立場堅定」、「堅持『一國兩制』方針」、「熱愛國家」,或要求是「中共黨員」等。

黑龍江省教育廳本月13日貼出新一批赴港澳教學指導教師推薦人選名單,13人中有10人派駐香港,其中兩人為中學歷史科教師。

葉建源稱,兩地所用字眼不用,內地所指的「指導」居高臨下;香港稱「交流協作」平等交流,質疑若是內地教師「指導」便很有問題,「他們是否了解香港教育環境、是否知道香港的課程?教育風格?」

教聯:備課觀課 不涉愛國教育

教聯會主席黃錦良稱,計劃實行10多年,因內地很多教師學術水平高,他們來港後可支援中文、數學科,為期一年,與香港教師一同備課、入課室觀課,促進學生學習,稱他們來港推愛國教育是「牛頭不搭馬嘴」。即使來港內地教師有歷史科根基,也可能只是選拔條件其中一個因素,他們來港支援中文、數學,「不是想教什麼便是教什麼,而是專業指導」。

更多教育
大人ing:疫中實習的白衣天使
【明報專訊】在許多人眼中,護士猶如「白衣天使」,代表純潔和善良,抱持救急扶危的使命;護士亦有穩定可觀的收入,是很多人夢寐以求的職業。不過護理... 詳情
大人ing:病房內外靠變通  實習醫護想創業
【明報專訊】高藝琳(Coey)和王熹彤(Hazel)同為香港理工大學護理學四年級生。Coey自小樂於助人,選讀護理學課程希望拯救生命;Haz... 詳情
職業潛力圖:停機坪的聯想
【明報專訊】回想去旅行的日子,在候機室等待登機時,遙望外面偌大的停機坪及跑道上,每分鐘都有飛機升降,各式各樣的運輸工具穿梭往來,又有穿上反光... 詳情
生涯手記:變通抗疫法
【明報專訊】新冠疫情之下,各國實行封關措施,航空業首當其衝,不少空中服務員被裁員,突然失去工作,陷「零收入」窘境。有人會坐以待斃,終日自怨自... 詳情
規劃情報:氣候變化短片比賽  冠軍獲獎金赴外考察
【明報專訊】部分人類活動造成氣候變化,不但影響環境與生態,也威脅我們的生活。騰龍青年商會、九龍東北扶輪社及極地博物館基金合辦「明日之『候』氣...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