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5.27
    星期三

孟晚舟案今揭曉 杜魯多妙語 司法獨立對裁決不必解釋道歉

[2020.05.27] 發表
孟晚舟案今天進入關鍵時刻。(加新社)

【明報專訊】就引渡孟晚舟一案﹐卑詩省最高法院今(27日)有判決﹐加拿大總理杜魯多昨(26日)被問及無論裁決如何﹐都會得失美國或中國任何一方﹐聯邦政府將如何反應時。杜魯多就表示:「司法獨立的好處就是不必為判決任何解釋或道歉」﹐而他對「本國司法系統的獨立性十分有信心」。

杜又表示,就孟案一直有透過外交途徑,和中國及美國兩國保持正常的交涉和溝通。

總理杜魯多昨亦宣布﹐最近已有超過40班航機先後抵達加拿大﹐為本國帶來10萬件包括醫院用的長袍及口罩的個人保護裝備。

另外﹐聯邦政府亦已與位於奧沙華市(Oshawa)的大型汽車製造廠GM簽訂合約﹐負責生產1,000萬個口罩﹐同時亦能讓員工得以保留工作職位。

聯邦政府亦會繼續支持本國的研究人員﹐研發改良新冠病毒的檢測劑。

針對本國的農民今年要面對無法聘請勞工的挑戰﹐杜魯多又表示﹐聯邦政府將資助設立700個青少年的工作。一方面為農民提供勞動力﹐另一方面亦可為年輕人創造就業機會。

杜魯多又指出﹐疫情令全球3億人失業﹐3,000萬人陷入極度貧窮。加拿大不能坐視不理﹐故他將於明(28)日與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Antonio Guterres)及牙買加總統開會﹐討論如何合作﹐協助一些發展中國家對抗疫情。

針對加軍應省政府要求﹐分別到安省及魁省一些長期護理院提供支援。期間﹐加軍在這些長期護理院觀察﹐發現這些設施存在很多問題。加軍為此撰寫成報告。

杜魯多前天(25日)翻閱該份報告﹐並形容該報告的內容令他「震驚、難過、失望及憤怒」。他又指﹐已在昨早與省長道格福特(Doug Ford)談及報告內容﹐並認為政府在支援長期護理院的長者方面﹐可以做得更好。

更多要聞二
孟晚舟案裁決 影響加中美關係
【明報專訊】已經紛擾了近一年半的華為公司高管孟晚舟被引渡案今日分曉,卑詩省高等法院會判決,是否有足夠依據將孟晚舟引渡去美國接受審判。有專家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