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6.04
    星期四

8成省民願幫襯社區小商戶
疫情催生「超本地化」

[2020.06.04] 發表
圖為小商舖雲集的置地廣場。(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隨著經濟重啟,後疫情時代的商家為了配合新常規支付大量額外成本,商品定價可能因此水漲船高。最新民調顯示,卑詩逾六成省民並不願意在產品和服務上支付防疫附加費(COVID-19 surcharge)。不過,疫情培養了顧客對本地企業的忠誠度,特別是對那些非連鎖小商戶,民眾更願「網開一面」。

民調機構Insights West的數據顯示,大部分民眾不願意幫助企業承擔疫症大流行後增加的運營成本。機構總裁莫索普(Steve Mossop)表示,有62%的調查者反對企業收取附加費——其中37%強烈反對。

6成省民反對企業收防疫附加費

不過,省民的態度並非鐵板一塊,在不同類型、規模的行業間有所區別。有51%的人支持髮型屋這樣的個人服務業者收取防疫附加費。同時,有47%的人願意為餐館和其他小型連鎖零售商的附加費買單。但對於大型連鎖零售商而言,支持的只有20%,高達75%的人反對。

莫索普說,當涉及到規模較小、地方性更強的企業時,人們似乎更寬容,他們意識到小商戶需要做出重大調整才能經營下去,同時符合新的衛生指引,以確保顧客和員工的安全。

例如髮型屋,重新開業後需以社交距離排列理髮椅,並在前後兩撥客人間完成清潔步驟,有的還需加設有機玻璃擋板,這些都意味著不小的額外成本;餐飲業者亦受限於衛生令,即使重開,堂食人數也不可與過去相比。

調查將這種伴生疫情出現的顧客忠誠度稱為「超本地化」,數據表明,人們會特意幫襯本地社區(79%)、卑詩省(81%)、及加拿大的企業(82%)。此外,人們亦會以行動「懲罰」不良業主——63%的人會避免光顧那些曾被爆出在疫期不公正對待僱員的企業。

調查發現,35歲以下的年輕人較年長者更支持防疫附加費的概念,這可能是由於他們中有更多人在這些行業工作、具有較高的同理心。

另外,雖然人們不願支付額外費用,但調查發現,對未來物價可能因通貨膨脹而出現上漲,大部分人(75%)都有所預見。莫索普指,不分年齡、性別、居住區,省民普遍接受這樣一個事實,即未來也許要為產品和服務支付更高的價格。更有54%的調查者認為,物價上漲不包含在防疫附加費範疇。

更多加國新聞一
遞紙條劫銀行 黑衣匪遭追緝
【明報專訊】本那比皇家騎警發布視頻與照片,追緝一名搶劫銀行疑犯(圖)。 根據騎警發布的通告,該名疑犯涉嫌在去年11月1日,在Hasti... 詳情
素里緝毒搜查民宅 檢大批槍毒拘1嫌
【明報專訊】素里警方在上月的一次搜查行動中,搜獲一大批違法武器及毒品,並拘捕了一名懷疑走私毒品的疑犯,案件待進一步調查。 據素里皇家騎... 詳情
邊境局重防疫不理親情 加人直系親屬遭拒入境
【明報專訊】加美邊境因新冠病毒爆發後被迫關閉,禁足令一直有效至6月21日,但有內部文件顯示,加拿大邊境服務局的執法官員在判定誰可以入境時疑似... 詳情
航班因疫情取消滯印度 卡加利印裔夫婦遭劫殺
【明報專訊】卡加利一對印裔退休夫婦在新冠肺炎大流行期間被迫滯留印度,兩人上周末被發現遭謀殺。他們在卡加利的家人透露,3名疑犯已被扣查,犯案動... 詳情
加人生產力年增2% 10年後可享4天工作
【明報專訊】加拿大獨立政策智庫機構菲沙研究所(Fraser Institute)最新發布的研究報告稱,假如加拿大僱員的生產力在以下10年每年...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