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6.05
    星期五

加人染疫至月中恐破10萬 全國10日料最多1800人死

[2020.06.05] 發表
譚詠詩說﹐目前加國大部分地區病例都出現大幅度下降﹐但是多倫多和滿地可仍有較嚴重的社區感染﹐令人擔心。

【明報專訊】聯邦首席醫療官譚詠詩昨天更新加拿大疫情預測模式﹐預料到了本月15日﹐全國確診患者總數會在97,990例至107,454例之間﹔死亡人數則在7,700人至9,400人之間。也就是說﹐從現在到15日的10天內﹐至少可能再有4,459人感染﹐157至1,857人之間的死亡。

她說﹐目前加國大部分地區病例都出現大幅度下降﹐但是多倫多和滿地可仍有較嚴重的社區感染﹐令人擔心。

衡量疫情控制程度的另外一個指標是「有效傳染率」﹐指的是一名患者會傳染給他人的數量。過去2星期中加拿大的這個比例低於1。只是由於多倫多和滿地可的疫情﹐使得這個數字出現波動。如持續保持低於1﹐則表明疫情回落。

不過﹐按照昨天的這個預測模式的數字﹐疫情中死亡人數的上限﹐比聯邦衛生局4月9日公開的模式預測數字的下限還低。根據當時的預測﹐疫情期間加拿大可見4,000到30萬的死亡人數。不過更可能的數字則是1.1萬人到2.2萬人之間。

譚詠詩說﹐前次的模式預測﹐部分是根據對於該病毒傳播的了解進行的﹐而今次的模式則使用了真實的數據。

疫情對於一些地方打擊更加嚴重。長期護理安老院的患者人數佔總數的16%﹔死亡人數在加拿大迄今死亡總數8,742人當中更高達82%。

此外﹐肉類加工廠、庇護所和監獄等地方﹐疫情也更嚴重。

聯邦衛生局的數字顯示﹐迄今新冠肺炎患者住院人數是8,700人﹐佔患病總人數的16%﹔進入深切治療的1,700人﹐佔3%。94%的死亡病例年齡超過60歲。60歲以上的老人﹐佔住院人數71%﹐和深切治療人數的61%。

她說﹐各地重啟經濟需要謹慎從事。「如果我們放鬆得太多、太快﹐疫情非常可能再次爆發。」在沒有有效的疫苗和治療手段出現之前﹐目前落實的許多隔離舉措仍然必要。

但另一方面﹐她說﹐如果加國保持了高水平的社交距離、測試和追蹤患者接觸等公共衛生舉措﹐那麼新增病例可以維持在低位﹐並且當秋天到來時,會沒有第2波疫情的伴隨。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