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6.05
    星期五

在華加人關注孟晚舟案進展 憂自身安全 1.3萬人向環球部登記

[2020.06.05] 發表
在中國生活的加拿大人,密切關注孟晚舟(圖)案的進展。(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一些生活在中國的加拿大人,在密切關注華為財務長孟晚舟案的進展,尤其在兩名加拿大人被中國逮捕並扣押後,他們開始擔憂自己的人身安全。而據加拿大環球事務部,目前有12,885名在華的加拿大公民,自願向該部門登記。渥京亦「了解」,目前有118名加拿大人在大中國地區被拘押,最常見的罪名與販毒和詐欺有關。

加拿大教師麥路爾(Christopher Maclure)接受訪問時,回憶起他在中國第一次感到懼怕的時刻。那是加拿大應美國要求於溫哥華機場逮捕孟晚舟,中國隨即扣押兩名加人康明凱(Michael Kovrig)和斯帕弗(Michael Spavor)之時。

在中國生活已超過20年的麥路爾表示:「那是我開始感到懼怕的時候。孟晚舟案和加拿大人被中方逮捕當時成為中國的頭條新聞。」

麥路爾表示,他的家庭對事件發展感到憂慮,而當卑詩省法院上周裁決孟晚舟引渡美國一案可繼續進行後,他們的憂懼再次加深。

不過麥路爾也表示,他在中國感覺比在任何西方國家還要安全。他說:「在中國,到處都是攝像機,這給了我一種安全感,而我中文也說的很好。」

麥路爾表示,他在微信上發言的時候都很小心並自我審查。他說:「作為一名教師……我有時候會覺得不可能被拘禁。中國有一句諺語,樹大招風。意思是,如果你表達意見愈多,你的批評見解愈多,就愈可能出事。」

來自魁省的拉路奇(Myriam Larouche)在中國就讀研究生,她表示,不擔心會受到孟晚舟案的影響。拉路奇目前人在加拿大,但計劃飛中國班機恢復後,會趕回中國開學。拉路奇表示,當她聽到兩名加人被捕後,她有點擔心,但她的一些朋友都對她表示「妳不需擔心」。

在中國居住逾20年的杜普利西斯(Wayne Duplessis)表示,他希望返回中國。他說,在康明凱和斯帕弗被逮捕後,他稍有疑慮,但沒多久就過去。他說,他和家人在中國都受到很好的待遇,他遇到的中國人也對加拿大很有好感。

杜普利西斯對被拘的兩名加人表示同情。他也表示,住在中國的加拿大人可與加拿大駐中國使領館聯絡,並與當地中國人發展良好的工作關係。他也希望孟晚舟案能早日結束,中加關係恢復正常。

更多加國新聞二
加人多遵距離指引 兩成國民出現焦慮
【明報專訊】加拿大統計局一項新研究顯示,相較於4月份,更多國民5月遵守保持社交距離的衛生指引。 統計局周四公布的研究顯示,約92%的加... 詳情
會計師學會網站遭駭 逾32.9萬個資疑外泄
【明報專訊】加拿大特許專業會計師學會(Chartered Professional Accountants,CPA)周四表示,其網站遭黑客入... 詳情
移民部排期舉行網上入籍
【明報專訊】鑑於新冠肺炎疫情的爆發,聯邦移民部早在今年3月14日宣布取消了公民入籍考試和公民入籍典禮。在2個多月後,聯邦移民部現已開始為舉辦... 詳情
前保守黨內閣部長戴國衛 涉種族言論不當連辭3職
【明報專訊】前聯邦保守黨內閣部長戴國衛(Stockwell Day),因發表關於種族主義的評論,已分別辭去研科(Telus)董事和一家律師事... 詳情
商場喊尋打狗人遭驅逐 華婦索償千萬獲賠3.7萬元
【明報專訊】2012年發生在本那比一家華人商場的風波落幕,起因或只是語言不通。現年60歲的華婦聲稱被一名保安不當驅離,過程中發生肢體衝突,雙...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