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7.04
    星期六

伊朗核設施疑遇襲爆炸
官方稱已知原因 BBC:國內異見組織認責

[2020.07.04] 發表
伊朗發布相片顯示涉事設施的屋頂塌下、門戶被炸開,有地方被熏黑。(路透社)

伊朗中部城市納坦茲一座鈾濃縮設施周四(2日)爆炸起火,伊朗原子能組織(AEOI)公布的照片顯示建築物被炸毀受損,但表示事件沒有造成傷亡及輻射污染。伊朗官方未有提出涉及敵對行為的可能性,但英國廣播公司(BBC)報道,事發前他們收到有伊朗國內異見組織發出的電郵,預告會襲擊該設施。國營伊朗通訊社(IRNA)發表評論,警告如有[象顯示敵對國家以任何方式越過伊朗紅線,伊朗會重新研究應對戰略。

原子能組織稱無輻射污染

納坦茲(Natanz)是伊朗核計劃重鎮,其核設施在2015年伊朗核協議簽訂後受國際原子能機構(IAEA)監察的。AEOI發言人卡邁勒萬迪(Behrouz Kamalvandi)表示,該設施一個正在興建的倉庫清晨2時發生事故,但當時堶惆S有核原料及工作人員。他強調濃縮鈾工作是在地底進行,事故沒影響濃縮鈾工作。AEOI及後發布的照片顯示,這幢一層高的建築物門戶被炸開,屋頂塌陷,建築物部分位置被熏黑,但照片未能顯示爆炸對地下造成的破壞。根據伊朗去年公布的影片,伊朗用於加強濃縮鈾能力的新一代離心機都在該處生產。

美國《紐約時報》引述中東情報官員指出,有人在設施內放爆炸品造成事故,令設施的地面大部分地方受破壞。

伊朗最高國家安全委員會秘書處發言人霍斯拉維昨日稱,當局已發現火災的「主要成因」,但基於安全考慮,事故成因和性質會在適當時間再公布。伊朗民防組織負責人賈拉利(Gholam Reza Jalali)周四表示,如果證實成為網絡攻擊目標,伊朗將會還擊。路透社引述3名伊朗官員稱,他們相信火警是由網絡攻擊造成,其中一人說襲擊目標是離心機組裝建築,又說伊朗的敵人以往曾作類似行徑,兩名官員則將矛頭指向以色列。

國內涉核設施一周兩爆炸

路透社亦引述一名前伊朗前核能官員稱,今次事件在帕爾欽軍事基地附近離奇爆炸後數日發生,再加上設施是10年前美國和以色列向伊朗發動近代最精密電腦病毒Stuxnet攻擊導致約1000部離心機被毀的所在地,故不排除是蓄意破壞。

在AEOI公開事件前,英國廣播公司(BBC)部分記者收到一個自稱「祖國的獵豹」(Cheetahs of the Homeland)的組織聲明,承認襲擊有關建施。該組織自稱由伊朗保安部隊的異見者組成,襲擊地面建築物是要確保政府無法掩飾事件。

(BBC/衛報/紐約時報)

更多國際要聞
馬克龍改組內閣爭連任 總理請辭
法國總統府周五(3日)宣布,總理菲利普已代表內閣向總統馬克龍請辭,並獲接納。外界預期民望不振的馬克龍藉由改組內閣爭取選民支持,為連任鋪路。 ... 詳情
星洲引「假新聞法」迫反對黨修改社交網內容
新加坡下周五(10日)舉行大選前,政府周四(2日)動用受爭議的《防止網上虛假資訊和網絡操縱法案》(POFMA,俗稱假新聞法),要求反對黨「人... 詳情
印度有法官近日審理一宗強姦案時,多番質疑受害人的行為,包括為何會於晚上回公司等,又指摘她在事發後的反應與印度女性的身分「不相稱」。其言論惹來... 詳情
菲律賓新反恐法在總統杜特爾特簽署後昨日正式生效,反對黨和人權組織質疑法案對恐怖主義定義模糊,而且加深國家安全部隊有罪不罰的問題,警告這會被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