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7.04
    星期六

要求龍蝦出口商承擔病毒責任 斯高沙省長批中國做法不合理

[2020.07.04] 發表
中國新措施要求加拿大龍蝦出口商對產品染新冠肺炎承擔責任。(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斯高沙省長麥克尼爾(Stephen McNeil)對中國一項新的邊境措施提出批評。該措施要求加拿大龍蝦出口商對產品染新冠肺炎承擔責任,否則不得將龍蝦進口中國。

麥克尼爾周四在哈利法克斯市向記者表示:「我不相信要求出口商為進入中國的鮮活海鮮承擔責任,是一項合理的措施。」

中國是加拿大龍蝦第2大市場。2019年一年,僅對中國出口的鮮活龍蝦金額即達4.57億元,大部分由斯高沙省近海漁民提供。

此一需求量顛覆了傳統漁業經濟學。即使龍蝦捕獲量近年來大增,中國需求量的增加亦使得價格上漲。

但今年初,中國因新冠肺炎疫潮關閉口岸,加拿大龍蝦出口量亦銳減。上月,海鮮銷售剛開始復蘇,北京一處海鮮市場又爆發了疫情。自此,中國加強了所有進口食品的抽樣檢查。此舉迫使斯高沙省的龍蝦出口商取消發貨,以免在等候多達36小時的檢驗期間龍蝦腐壞。

中國隨後要求向其進口食品的公司要簽署一份報關單,承擔產品發現新冠病毒的責任。一些向中國運送鮮活和冷凍龍蝦的商人拒絕此一要求,因為他們不清楚中國法律系統中的責任為何,並且擔心在加中兩國關係緊張時會成為棋子。他們也引用公共衛生單位,包括加拿大食物檢驗局在內的話說,無證據顯示新冠病毒是由海鮮傳播。

麥克尼爾表示:「我認為在沒有證據的情形下,增加對龍蝦和海鮮的責任承擔要求是不合情理之事。」

中國表示,此一新措施適用於所有國家,目的在對抗新冠病毒的擴散。

斯高沙省海鮮聯盟(Seafood Alliance of Nova Scotia)正在等候法律意見,以了解承擔責任在中國法律中的含意。與此同時,一些斯高沙省出口商已在報關單上簽名,俾使他們的產品能夠進入中國市場。麥克尼爾表示,該省正在向歐洲進行推廣,以分散市場。與此同時,斯高沙省亦在繼續遊說中國放寬進口限制。

更多加國新聞一
大溫住宅成交量月增64.5%   獨立屋基準價年升3.6%
【明報專訊】大溫地產局(REBGV)昨日公布大溫區內6月份住宅樓市報告,指買賣房屋人士在新冠病毒(COVID-19)大流行期間的活躍程度逐個... 詳情
格蘭護島將獲聯邦緊急財援1670萬元
【明報專訊】格蘭護島(Granville Island)將獲聯邦政府緊急財政支援1670萬元,該金額可讓管理該溫哥華旅遊名勝的機構繼續運作和... 詳情
駕車撞入總督府現役軍人  被控涉武器恐嚇22罪名
【明報專訊】一名加軍成員涉於周四開車擅闖總督府勵志堂(Rideau Hall)庭園,現在面對與武器相關的22項刑事指控。騎警表示,46歲的緬... 詳情
卑詩增13新確診 圍舖木板變壁畫  後天煤氣鎮展出
【明報專訊】卑詩公共衛生官員周五(3日)更新本省新冠病毒(COVID-19)疫情,在過去一天再現13新例,沒有新死亡個案。蘭里一間兩度爆發和... 詳情
海洋4省互開首日 省境可見等候車龍
【明報專訊】加拿大4個大西洋省份的居民,周五開始可以自由在4省內旅遊而不需自我隔離,但在禁令放寬首日,省邊境附近公路上出現車輛大排長龍的景象...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