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7.07
    星期二

圖書館覆檢書 八大可借 教協籲勿下架 保學術自由

[2020.07.07] 發表
黃之鋒著作《我不是英雄》被公共圖書館列作「覆檢中」。本報以「香港高校圖書聯網(HKALL)」搜尋,發現6間資助大學屬下有圖書館藏有該書,包括中大崇基圖書館(圖)。

【明報專訊】《港區國安法》下,陳雲、前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公民黨立法會議員陳淑莊共9本著作,被康文署轄下公共圖書館覆檢。本報昨以「香港高校圖書聯網(HKALL)」搜尋8間資助大學的館藏,顯示大學仍收納個別覆檢書籍,其中陳雲《香港城邦論》屬八大屬下圖書館的藏書,部分正外借,未有標示受大學覆檢;6間大學圖書館藏有黃之鋒的《我不是英雄》,以中大為例,屬下兩個圖書館有該書可供外借。

教局:中小學移除違法圖書

教協會長馮偉華稱,大學應有自主權決定校內圖書館館藏,認為大學要「企硬」維持學術自主,「學術自由是大學重要基石,不是隨便因某些原因,便將書籍下架」。他說,大學應堅持讓屬下圖書館擺放持不同觀點書籍,「學者做研究時都會參考不同書本,如連大學都將某些書收起,只供某種觀的書籍,不是大學教育所為」。

中小學方面,教育局稱港區國安法目的是防範、制止和懲治分裂國家、顛覆國家政權、組織實施恐怖活動和勾結外國或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的犯罪行為,稱學校管理層及教師應適時檢視各項學與教材料,包括圖書,如發現內容有過時或有可能涉及上述4類罪行,除非是在正向教導學生國家安全的意識及個人作為國民維護國家安全責任的背景下闡釋,否則理應移除它們,重新選材。

有40年圖書館主任經驗的優質圖書館網絡創辦人呂志剛稱,不少學校都有購入陳雲著作,因陳雲本身也是學者,部分著作也曾入選教協及香港電台合辦的「中學生好書龍虎榜」60本候選書目;至於黃之鋒的書屬流行書籍,圖書館沒必要購入。他認為,學校圖書館應先將需覆檢的9本政治書下架,保障學校。

(港區國安法)

更多要聞
3日兩遭警查  飲品店遮「光時」標語拒撕文宣
【明報專訊】《港區國安法》生效後,土瓜灣馬頭圍道一間貼滿文宣的台式飲品店,被警方以展示懷疑違反國安法標語為由,3日內兩度到店舖拍照及登記資料... 詳情
坪石粥舖再有員工確診  食客陽性  老人院首現初步確診  梁子超:或「第三波」警號
【明報專訊】牛池灣坪石h「彬記粥麵美食」的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群組可能擴至3人,除了首名確診員工,該店另有30歲男廚師昨日確診,而綜合消息,更有... 詳情
300樣本瓶兩小時派光  排隊居民鼓譟
【明報專訊】坪石h玉石樓地下「彬記粥麵美食」有員工感染新冠病毒,衛生署人員昨早約8時起在玉石樓派樣本瓶收集深喉唾液化驗病毒,但供不應求,居民... 詳情
【明報專訊】各地逐步恢復往來,近期經機場入境本港的人數上升,在過去不足兩個月,最少有7.2萬人次免檢疫入境,有醫生質疑港府尚未安排豁免者驗病... 詳情
患者曾到保安道街市  檔戶:空氣侷促戴口罩辛苦
【明報專訊】前日確診的長沙灣私家診所女護士於潛伏期到過同區保安道街市,而在疫情初期確診的元州h夫婦亦會到該街市買R。本報記者昨午到街市,發現...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