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7.07
    星期二

梁美芬:選舉主任或參考國安法DQ

[2020.07.07] 發表

【明報專訊】立法會選舉9月舉行,外界關注會否因《港區國安法》及政治環境而出現大規模DQ(取消參選人資格)。身兼基本法委員會委員的經民聯梁美芬相信,選舉主任或會參考國安法的內容,考慮參選人的行為是否涉及違反國安法的元素,再判斷其是否符合效忠特區及擁護《基本法》的參選條件,並決定會否DQ該參選人。

稱被DQ不一定違國安法 認爭議

梁美芬昨與傳媒茶敘,她舉例,若有參選人呼籲外國制裁香港,行為損害本港整體利益,質疑其是否符合效忠特區的規定。她續稱,港區國安法列入基本法附件三,屬於基本法的一部分,她認為被DQ的參選人不一定違反國安法,解釋DQ不涉及刑事罪行,而是一個政治性質及基本法的要求,「基本法說的效忠和擁護,不一定要到刑事案件的要求」,但她同意此類案件未來或具爭議。

選舉呈請不涉國安 正常途徑審

倘參選人被選舉主任DQ後提出選舉呈請,梁美芬認同,屆時國安法會成案件爭拗點,但此類案件不涉國安法規管的4類罪行,毋須由指定法官審理,案件應循正常途徑入稟高院。

據《立法會條例》,立法會選舉參選人須按法定提名程序在提名表格簽署聲明,示明會擁護基本法和保證效忠特區,否則不獲提名為候選人。

港區國安法第6條訂明,香港居民「參選或者就任公職時,應當依法簽署文件確認或者宣誓擁護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

(港區國安法)

更多要聞
3日兩遭警查  飲品店遮「光時」標語拒撕文宣
【明報專訊】《港區國安法》生效後,土瓜灣馬頭圍道一間貼滿文宣的台式飲品店,被警方以展示懷疑違反國安法標語為由,3日內兩度到店舖拍照及登記資料... 詳情
坪石粥舖再有員工確診  食客陽性  老人院首現初步確診  梁子超:或「第三波」警號
【明報專訊】牛池灣坪石h「彬記粥麵美食」的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群組可能擴至3人,除了首名確診員工,該店另有30歲男廚師昨日確診,而綜合消息,更有... 詳情
300樣本瓶兩小時派光  排隊居民鼓譟
【明報專訊】坪石h玉石樓地下「彬記粥麵美食」有員工感染新冠病毒,衛生署人員昨早約8時起在玉石樓派樣本瓶收集深喉唾液化驗病毒,但供不應求,居民... 詳情
【明報專訊】各地逐步恢復往來,近期經機場入境本港的人數上升,在過去不足兩個月,最少有7.2萬人次免檢疫入境,有醫生質疑港府尚未安排豁免者驗病... 詳情
患者曾到保安道街市  檔戶:空氣侷促戴口罩辛苦
【明報專訊】前日確診的長沙灣私家診所女護士於潛伏期到過同區保安道街市,而在疫情初期確診的元州h夫婦亦會到該街市買R。本報記者昨午到街市,發現...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