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7.10
    星期五

確診司機倍增 有源頭不明者5天赴7食肆

[2020.07.10] 發表
新型冠狀病毒疫情重燃,昨日的士司機確診人數倍升至6,有專家指的士是傳播病毒的高危點,提醒乘客乘車時應開窗。圖為司機昨在九龍灣加氣站交更前清潔的士。(楊柏賢攝)

【明報專訊】本港第三波新冠疫情未知能否受控,過去3日出現12宗源頭不明個案,其中昨天確診的58歲女患者經常乘的士,而確診的士司機在昨日倍增至6人;至於前日確診、居於禮頓山的31歲男子則在5天內去過7間食肆。

12不明個案住處遍8區 一人的士常客

上述12宗源頭不明本地個案的住處遍佈8區,當中沙田佔3宗,醫管局資訊科技部男職員及石門豐鍋雞煲廚師均住禾輋h;黃大仙亦有3宗,包括港泰護老院首名確診的85歲婦,昨確診、居住慈安苑安康閣的老翁;其他個案居於屯門、觀塘、荃灣、油尖旺、灣仔及深水鶠C

根據衛生署截至昨晚9時資料,上述確診者於潛伏期或病發後曾到的地區多達11個,其中不同患者共曾到沙田7次,當中兩人曾到新城市廣場,亦有人去馬鞍山廣場、水泉澳廣場等;灣仔佔8次,當中前日確診的31歲男子於5日內曾到7間食肆,包括灣仔凡高廚房、銅鑼灣希慎廣場一風堂及銅鑼灣廣場極尚大喜屋等6間,以及油尖旺1間。

袁國勇倡餐桌隔板高過頭

何屭}籲未來兩周減外膳

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稱,的士及食肆均屬高危,的士空間密閉及換氣率低,且非常狹窄,加上天氣熱會關窗、開冷氣,司機或乘客易吸入對方呼出的空氣,他提醒乘客要開窗;而食客於食肆除口罩進食會「交換飛沫」,他認為餐桌間的隔板要高過頭部,傳菜及收餐盤應由不同職員負責,避免交叉感染。

對於老人院、學校及食肆同時「失守」,袁國勇認為本港未到失控階段,若疫情繼續蔓延,至不同群組繼續爆發才算失控。至於如何定義受控,他認為要回落至每天一兩宗零星個案的水平。

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屭}昨表示,疫情回歸至3月嚴峻情G,呼籲市民未來兩周減少外出用膳,或選擇非繁忙時段堂食;如餐廳空氣不流通,應買外賣。

食物及衛生局長陳肇始昨日稱,病毒不會在短時間內消失,因應近日有多宗源頭不明個案,政府需按張弛有度策略,務求將感染個案控制在醫療系統可負荷範圍內。

明報記者

(疫情第三波)

更多要聞
食肆規例收緊 限六成滿每^8人 K場派對房一房8人 戲院禁飲食
【明報專訊】涉及食肆的第三波新冠病毒疫情爆發後,食物及衛生局昨宣布明日起收緊社交距離措施,食肆不可再滿座,顧客量不得超過通常座位數目的六成,... 詳情
【明報專訊】疫情波及校園,再多5校今日停課,涉及順德聯誼總會胡兆熾中學、道教青松小學、宣道會陳瑞芝紀念中學、聖公會基顯小學,因有學生家長確診... 詳情
【明報專訊】昨再多3名的士司機確診感染新冠病毒,累計升至6人,其中一人曾光顧爆疫的佐敦新發茶餐廳,其餘兩人分別曾與周二確診的士司機見面或駕駛... 詳情
【明報專訊】外傭代理稱外傭經常成批來港,難覓酒店隔離。勞工處於4月列出逾10間願接待外傭隔離的酒店及賓館,其中3間酒店或賓館稱部分房間改為月... 詳情
賭王紀念冊未刊家庭照  統戰部致唁  愛德華王子撰文稱「忠實朋友」
【明報專訊】一代賭王何鴻燊今年5月逝世,享壽98歲。何家昨在香港殯儀館設靈,不少政商界名人到場致祭。大會在現場派發的喪禮紀念冊中,只有封面印...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