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7.17
    星期五

私隱保護戰再下一城 原訴人:百分百勝利

[2020.07.17] 發表

美國科技業界再在私隱問題上受挫,扳倒巨人的奧地利私隱倡議者施雷姆斯(Max Schrems,圖)再成焦點,他形容今次裁決是爭取私隱權利之戰中的「百分百勝利」,美國必須徹底改變監控政策,美國企業才可望進入歐洲市場。

今次裁決源於施雷姆斯跟facebook長年的私隱訴訟。 現職律師的施雷姆斯於2011年就學期間為撰寫大學論文,要求facebook提供其個人數據,結果發現fb蒐集其曾讚好的帖文與私人信息累計長達1200頁,激發他循法律途徑反抗fb對私隱的侵犯。他先在2011年向fb歐洲總部所在地愛爾蘭的資料保護委員會投訴fb違反歐盟數據保護法,但當局僅要求fb更清楚地列出私隱政策。施雷姆斯遂上訴至歐洲法院,2015年法院終裁定,歐盟與美國允許雙方企業與個人流通數碼資料的可識別資料的「安全港計劃」(Safe Harbour)未充分保障歐盟公民私隱,宣告無效,震撼科企業界。

施雷姆斯此後成立組織None of Your Business,助消費者追究違反私隱的企業。2018年他接受《金融時報》專訪時便指出,社交媒體的私隱設定與條款對一般人而言往往難以理解,這正正造成當局難以監管、用戶難以追究的原因。

歐盟雖執行私隱法規多年,有嚴格法律基礎,向來不許境內經營企業向非歐盟國家傳送個人資料,但和美國數據合作卻長期持續,至2013年美國中情局前僱員斯諾登揭發美國大規模監控國民計劃後,歐洲人對傳送信息至美國日感憂慮。施雷姆斯因此提出今次訴訟。

(金融時報/路透社)

更多國際要聞
英指控俄羅斯企圖干預去年大選
【明報專訊】英國指控俄羅斯試圖利用非法取得的文件,干預英國去年舉行的大選。 外相藍韜文(圖)指,政府的調查發現,俄羅斯去年透過非法方式... 詳情
埃塞大壩掀3國外交風波
埃塞俄比亞在尼羅河興建的大壩周三(15日)傳出水庫開始蓄水,重新點燃該國與下游國家埃及和蘇丹的外交風波。3國原定就大壩問題的談判本周初結束,...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