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7.22
    星期三

清空積壓手術進度超預期 目標時間由兩年縮至15個月

[2020.07.22] 發表
狄德安(右)指自省府恢復非緊急的手術以來,衛生當局已經完成延誤手術的52%。(省府提供)

【明報專訊】卑詩衛生廳增聘人手和增加進行手術的時數,逾一半被延期的非緊急手術現已完成,省府又預計清理被推遲及積壓手術的目標時間,由原先的兩年縮至15個月。

卑詩衛生廳長狄德安(Adrian Dix)及衛生廳顧問兼前菲沙衛生局行政總監馬奇班克(Michael Marchbank)昨日召開新聞發布會,首次就省府的恢復手術計劃公布最新的進度,匯報時段是由恢復非緊急手術第一天(5月18日)至6月25日。

卑詩衛生廳為應變新冠病毒(COVID-19)疫情而萬一出現大量病人的需要,在3月中將非緊急手術延後來確保省醫院有足夠的H位,並在5月中開始恢復那些手術,並承諾加快處理被推遲的手術和應付新需求,當時目標是在17個月至24個月清理積壓個案。狄德安指,3月中停非緊急手術後至在重開前,一共有約1.77萬宗手術被推遲,加上因暫停而沒有加進輪候名單上的手術,合共3.24萬宗手術受影響。此外,再加上輪候名單上原本已在等候的病人,疫情使病人輪候名單升至逾9.5萬宗。

被推遲的1.77萬宗手術,在6月25日前已完成當中的52%。

省府指,本省今年截至6月25日的完成手術時數,已是去年同期時數的97%;而截至7月4日,除北部衛生區外,其餘衛生區的手術時數已達到或甚至超出去年同期的時數。

省府的恢復手術計劃亦包括增聘人手,並撥款81.5萬元作招募之用。馬奇班克指,自4月1日起省府增聘29名麻醉師,還有逾170名手術室和麻醉後恢復室的護士,還有新一批醫學儀器技術員。他指,目前以癌症、心臟病和需接受神經外科手術的病人為優先。基於新冠大流行而手術室內的額外防疫措施,使手術時間較以往額外需時,長了約26%。

他說,目前初步的進度是令人鼓舞,他也認為屬頗重要和需要很多努力,但事情沒有完美,「我們必須確保有足夠的職員,也需確保系統和如何處理在輪候名單上病上的工作是有效,當局必須引入新的時間表和支援在額外的日子及周末進行,後者對(本省醫療)系統是新的。」

增加了人手和資源後,馬奇班克預料,有望可在15個月內處理完積壓的手術;這較省府原本估計需時最多兩年為短。

本省在過去4天新增逾130宗新冠病例,已被壓扁的疫情曲線有回升[象。狄德安說,願否繼續遵守抗疫措施是由市民決定,「我們必須知道,若果繼續做我們應該做的事,我們便可有手術、探訪和走到社區內,以及我們可亨受夏日。」

更多要聞一
支援國際生 卑大提供校內隔離住宿
【明報專訊】大專院校的國際學生今年到卑詩開學需作好準備,入境後需先自行隔離兩周,本地大學設有隔離住宿計劃或支援服務。 卑詩大學發言人拉... 詳情
林谷護理中心接欺騙電話   累員工滯留1人被捕
【明報專訊】北溫林谷護理中心(Lynn Valley Care Centre)在疫情中禍不單行,不但錄得加國首宗新冠病毒染疫亡個案,並在爆疫... 詳情
六成家長盼學童返校戴口罩
【明報專訊】最新民意調查顯示加拿大父母想讓孩子在9月份戴口罩,這一項新的民意調查中,近三分二的家長表示,他們認為秋季開學時,學生應至少在部分... 詳情
義工津貼少過打工 籲改撥款資助財困大專生
【明報專訊】聯邦政府推出的加拿大學生服務津貼項目(Canada Student Service Grant)惹起爭議﹐其中一個焦點是給予做義... 詳情
樞密院書記證杜魯多未聯繫WE
【明報專訊】聯邦政府樞密院書記舒加特(Ian Shugart),周二在眾議院財務委員會作證時表示,沒有證據表明聯邦總理杜魯多將9億元的聯邦學...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