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7.25
    星期六

曾鈺成倡押後立選至少一年 稱原任議員可開緊急會議 湯家驊指延期法律上不可行

[2020.07.25] 發表
立法會前主席曾鈺成接受傳媒訪問時稱,希望政府當機立斷,將換屆選舉至少推遲一年才舉行,讓政府集中做好經濟 ,改善民生,不用受選舉事務所困擾。(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新冠病毒疫情嚴峻,建制派有聲音建議押後立法會選舉,立法會前主席曾鈺成稱「沒有其他選擇」,提出選舉應至少押後一年,在2021年9月才進行,而下屆立法會任期在明年10月1日才開始,又表示特首可指示立法會主席召開緊急會議,由原任議員以立法會議員身分履行立會職能。有醫學專家建議政府可待8月第三周再看情G決定。行會成員湯家驊質疑,曾鈺成的說法「法律上不可行」。

曾鈺成於「灼見名家」頻道表示,如疫情下舉行選舉,憂慮難做足防疫措施、維持社交距離,限聚令下亦難進行競選活動,認為除押後選舉外無其他選擇。他說根據《立法會條例》第4條,每一屆立法會任期是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決定,提出特首可會同行政會議指明2021年10月1日為新一屆立法會任期開始,並押後至明年9月才舉行立法會選舉。對於《立法會條例》第44條規定,特首可押後選舉日14天,曾鈺成質疑無用,若多次押後14日,亦會因票站等問題行不通。至於押後選舉期間的「真空期」。曾鈺成稱《基本法》列明立法會議員任期4年,意味9月30日為任期結束,但《立法會條例》第11條規定緊急會議,特首可指示立法會主席召開,由原任議員以立法會議員身分出席,履行立法會職能。

另一方面疫情蔓延,一名於九龍灣國際展貿中心13樓工作的選舉處常務助理,昨日確診新冠肺炎。

行政會議成員、資深大律師湯家驊表示「法律上不可行」,他稱立法會選舉日期已刊憲,「即是已走了第一步」,如要更改選舉日期,只能根據《立法會條例》第44條、即特首可指明押後選舉14日,「看不到有什麼基礎可以延期一年」。

許樹昌:可看8月第三周情G決定

中大醫學院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稱,現時確診數字仍高企,但並非「幾何級」上升,可見措施開始發揮效力,認為政府可待8月第三周再決定,若如期舉行選舉則可參考新加坡模式,包括延長投票時間、確保空氣流通、排隊人士保持安全距離。至於延期一年疫情會否受控,許樹昌稱屆時或有疫苗,但料數量有限。

楊岳橋:緊急會原意非代替立會

公民黨黨魁楊岳橋稱,政府有太多方法處理選舉的防疫工作,可參考新加坡、韓國做法,他強調曾鈺成所提及的緊急會議,立法原意並非用以代替正常立法會整整一年,「財政撥款是否不需要做?法案委員會是否不提交法案?是否不需要在事務委員會討論?抑或將整個立法會功能『緊急化』?」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現時要在本港成為註冊建築師,須修畢由建築師學會(HKIA)及建築師註冊管理局(ARB)認可的建築學課程,或修畢英聯邦建築師協會(... 詳情
曾遭刑 青衣樂善堂中學中汽油彈
【明報專訊】昨凌晨1時,兩名黑衣男向青衣長康h樂善堂梁植偉紀念中學的大門投擲汽油彈,學校外牆、花槽、壁報板等被燒焦,警方到場調查,檢獲石油氣... 詳情
地盤地陷 判頭連機器墮坑壓死 啟德本月第3宗奪命工傷 未即報勞處
【明報專訊】啟德發展區發生本月第3宗奪命工傷,會德豐集團一個住宅項目地盤,前日下午工地突然下陷,判頭連同1噸重機器一同墮進2米深坑洞,判頭被... 詳情
亞玉冰室東主再遇襲 警拘4男
【明報專訊】被稱為「黃店」的元朗「亞玉冰室」,其店東一個月內兩度遇襲。前晚8時許,店東在店外吸煙時被兩名男子用「士巴拿」襲擊頭部,受傷送院,... 詳情
【明報專訊】興趣班導師涉在家中藏有爆炸品,早前被捕,案件昨於東區裁判法院提堂。涉案31歲男子被控一項管有爆炸品罪,指稱他藏有屬低能量炸藥的煙...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