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7.25
    星期六

【開箱】《新雄才偉略》羅拔唐尼新劇只監不演 大蕭條時代對應當下

[2020.07.25] 發表
馬修烈斯(圖)接替羅拔唐尼扮演Perry Mason,他的表現贏得不少掌聲。
一宗綁架撕票案貫穿全劇,到底愛惜兒子的媽媽會是元兇嗎?

【明報專訊】有線頻道HBO新劇《新雄才偉略》(Perry Mason)上月21日首播,Perry Mason原是小說系列的角色,講述一名辯護律師的故事,曾數度拍成劇集及電影,如今借這角色重新包裝,拍成迷你影集,合共8集,已播出5集,下月將迎來結局。此劇在美國播出以來頗獲好評,於影視評論網站爛番茄獲得超過七成好評,170萬觀看人次,勝過《保衛奇俠》(Watchmen)及《異鄉客》(The Outsider),成為HBO兩年來最佳收視劇集。

拍成劇集一波三折

《新雄才偉略》拍成劇集可說一波三折,早於2016年HBO已宣布要將Perry Mason這經典角色重現熒幕,並由「鐵甲奇俠」羅拔唐尼(Robert Downey Jr.)監製及主演,又邀請了《刑警雙雄》創作人Nic Pizzolatto編劇及兼任監製,後來他為了專注《刑》劇第3季工作所以請辭;羅拔唐尼也因拍攝的電影撞期而只監不演,改由演出過電影《在晴朗的一天出發》及《冷戰諜夢》艾美獎視帝馬修烈斯(Matthew Rhys)擔正,扮演Perry Mason一角。播出數集後見成績不錯,HBO日前宣布會把此劇發展成系列,開拍第2季。

主角職業律師變偵探

不過《新雄才偉略》把Perry Mason由任職辯護律師改為私家偵探。故事背景設定在1930年代初,講述生活窘困的Perry Mason走不出過去在法國參戰時的陰霾,同時承受婚姻破裂與兒子分離的傷痛。此時發生了一宗綁架案,Perry受經常合作的律師E.B.所託參與調查。

第一集觀慾w可粗略知道Perry的為人與背景,他曾經參與一戰,但不名譽地退役,成為個人的黑歷史。他繼承了家族留下的農場,除了兩頭牛,根本完全荒廢,而且被機場重重包圍。女機師Lupe一直想買下他的農地,拓展新跑道,這交易之間兩人又是對方的性伴侶。Perry除了幫助律師E.B.,還有其他收入,包括拍攝明星私生活,把照片轉售給電影公司等。貫穿全片的卻是一宗離奇綁架案。

E.B.受富商Robert委託調查一宗綁架案,事主是經營雜貨店的Matthew和Emily夫婦,歹徒綁架了他們只有1歲的兒子Charlie,勒索10萬美元,這在1930年代是不菲數字。但當他們交出贖款,兒子卻被撕票,而且很殘忍地雙眼被線縫起來,狀甚恐怖。調查下去,發現Matthew原來是富豪Robert的私生子,Matthew更被警方看成是自編自導綁架案勒索富有父親的疑犯。Perry參與調查期間,發現愈來愈多其他線索,包括後來知道Emily有外遇,警方的目標疑犯也從Matthew轉向Emily。

觸及經濟不景與警察貪污濫暴

此劇另一條線,是一家恍如異端的教會,有不少富豪信慼A當中講道的Alice卻十分同情Emily,甚至有一次公開聲稱看到Charlie會復活,因而引發教會分裂。此時Robert停止聘用E.B.為Emily辯護,她又險在獄中被屈打成招。E.B和同情Emily的秘書Della決定自資幫她。黑人警員Paul在兇案現場發現被轟斃的綁匪其實合共3人,上司卻脅迫他要改寫報告。

有評論說,此劇播放之前也許從沒想過幾乎百年前的時代背景,能對應當下美國。事實上劇中的經濟大蕭條、洛杉磯刑警的貪污濫暴,不是跟最近受疫情影響的企業裁員造成失業大軍,以及黑人男子弗洛伊德(George Floyd)遭警員跪頸致死所引發的連串反警暴示威,是互為對照的類近社會氣氛嗎?

《新雄才偉略》可於HBO(NowTV ch115)及HBO Go收看,逢周一播出最新一集

更多影視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