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7.26
    星期日

百人等入院 確診者衝急症 女子確診未能送院 需與3家人同住兩日

[2020.07.26] 發表
沙田乙明h有確診者與3名家人在公屋單位等了兩天,結果家人入檢疫中心後,確診者因氣促,在區議員協助下召白車送院。(區議員丘文俊提供)
香港聖公會福利協會屬下的綜合復康服務單位「康恩園」,一名7樓中途宿舍的會員昨確診。(賴俊傑攝)
昨深夜一名男子帶茪漺ㄕ瑽鶠A乘坐救護車到聯合醫院,下車後就有身穿全套保護穿備人員帶他入院。(楊柏賢攝)

【明報專訊】新型冠狀病毒疫情肆虐未見頂,確診連續第四日破百宗並再創新高達133宗,初步確診亦有逾100宗。公立醫院負壓病房使用量超八成同創新高,昨有逾百人等入院。有公院醫生指大批確診者等不及送院,自行到急症室「衝關」,形容情G「淪陷」,更要用兒科病房收成年人。另有沙田確診者和3名家人共處公屋單位兩日,結果家人入檢疫中心後,確診者才因氣促召白車入院。中大專家許樹昌直指,情G不理想,猶如「鑽石公主號」般傳播風險高。

昨增133宗確診 初步確診逾百宗

本港昨增133宗確診,累計至2505宗確診個案和一宗疑似個案。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表示,確診非常多且呈上升趨勢,非常擔心疫情能否受控,如大眾不合作,將非常難控制疫情。昨增126宗本地及相關個案中,60宗屬源頭不明。中文大學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指,目前源頭不明個案比例高,這類個案難追蹤密切接觸者,預期疫情「持續爆一段時間」。

確診者湧現增加公立醫院壓力,昨有993名病人在公院隔離,包括835名確診者,一線隔離病H和病房使用率分別為78.9%和82.6%,創第三波疫情以來新高。醫院管理局總行政經理(醫療成效及科技管理)庾慧玲昨午在記者會指,有100多名病人正陸續安排送院,但無提供病人輪候所需時間。

確診者接觸者眾,連帶檢疫壓力增大,昨有1821人在4間檢疫中心檢疫,剩382個單位可即時使用,即只尚餘14%單位。3個安老院舍臨時檢疫中心──傷健協會賽馬會傷健營、 樟木頭老人度假中心及亞博檢疫中心分別可容納約40、60及100人,至昨傍晚共51人檢疫。

乙明h患者氣促 向議員求助始送院

在隔離病H供不應求下,沙田乙明h明耀樓38歲女病人7月22日獲通知確診,3名同住家人包括父母需入檢疫中心,等候期間4人要同住兩日,至24日下午家人才獲送檢疫中心,仍待入院的38歲女病人開始發燒、氣促和骨痛等,同日晚上深夜致電區議員求助。協助她的沙田區議員丘文俊指,病人氣促厲害,故助她叫救護車,於約25日凌晨送院。

丘批評,將確診者與家人留在同一公屋單位增感染風險;若有確診者與家人不聽指示離家,更會增社區風險,促民政事務處為等入院者和檢疫中心的市民上門派飯、提供家居防疫資訊。

有公立醫院內科醫生指出,現很多時沒H位,確診者急不及待會「衝關」到急症室,「超級多人衝,(近日)10個有8個都是衝關入院」,有人衝到入來說已等了兩天,「今日(即昨日)我本來等收一個病人,豈料等極等不到,原來他靜雞雞去了另一間醫院,搞亂了分配,急症室都淪陷」。他表示,部分病人不想傳染給家人,「又驚再等下去會無H,於是去衝關,好似搶廁紙一樣」,面對大量病人,現唯有動用兒科病房收成人。

許樹昌:同住無獨立廁所如鑽石公主號

許樹昌指,家人和確診者共處一室且無獨立廁所情G不理想,猶如「鑽石公主號」般傳播風險高;如離家走到社區,如自行走到醫院期間或將病毒傳開。許呼籲病人耐心等候,不要自行離家;若出現氣促、氣喘,會令人擔心是否有呼吸衰竭[象,病人應致電衛生署查詢需否提早入院。

醫管局行政總裁高拔陞昨在商台表示,「過去一星期有不少日子(一線病H)差不多全滿」。他又說,知道有病人確診後等待一段時間才能入院,情G不理想,感到不好意思,會優先送有病徵者入院。該局正籌備亞博館臨時醫院,他指「最快一星期時間會比較明朗」。

庾慧玲指會安排嚴重個案先入院,昨有130名病人轉到二線病H,另有46名病人轉到鯉魚門社區隔離設施。

明報記者

(疫情第三波)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