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7.27
    星期一

解放軍擬建新艦 支援登島作戰

[2020.07.27] 發表

【明報專訊】近日內地網上流傳一份文件,顯示中國船舶工業集團708所正在為某項新武器設備招標。內媒稱,該項目就是解放軍未來的076型兩棲攻擊艦。《福布斯》近日刊登防務專家文章稱,解放軍海軍正在建造兩棲攻擊艦,以支持兩棲作戰,為入侵台灣而實行的登島作戰或登陸南海有爭議島嶼。

內地軍事媒體《兵工科技》報道,招標文件中提到「DCTS槽道火災控制技術試驗研究」,表明未來076型兩棲攻擊艦有可能直接採用電磁彈射(DCTS)技術,同時可能搭載大型艦載固定翼戰鬥機。

最新下水兩棲艦相當於「美國」級

《福布斯》網站23日刊登防務專家薩頓(H I Sutton)的文章稱,解放軍在航母和大型兩棲攻擊艦的應用方面還是新手,而其最新下水的075型兩棲艦也還沒有投入海軍。075型兩棲艦大致相當於美國海軍的「美國」級兩棲攻擊艦。但從目前來看,下一代076型兩棲攻擊艦則會完全不同。

文章推斷,076型兩棲攻擊艦一個關鍵新系統將是電磁彈射系統,效能比在航空母艦上使用的蒸汽彈射器更強大。美國海軍的「福特」級航空母艦上也安裝有類似的系統。

據報道,中國研發的下一代航空母艦也會安裝電磁彈射系統,可以說中國是有相關技術儲備的。

文章認為,目前,許多西方國家的兩棲攻擊艦普遍計劃搭載F-35「閃電」II攻擊戰鬥機,但目前在中國航空母艦上使用的殲-15艦載機體型太大。因此,無人戰鬥機比同等規模的載人飛機更適合上艦,而電磁彈射器正是在兩棲攻擊艦上操作無人機的理想選擇。

專家:擬發展如美海軍陸戰隊

英國《金融時報》引述台灣中正大學戰略暨國際事務研究所兼任助理教授林英宇表示,解放軍076型兩棲攻擊艦的招標計劃表明,正在迅速擴張的解放軍海軍陸戰隊可能會發展得更像美國海軍陸戰隊,並具備獨立作戰能力及擁有自身的空中支援能力。

更多中國要聞
印度科技媒體Entrackr報道,微信上周六(25日)正式停止向印度用戶提供服務。 微信在給印度用戶的通知中稱,「根據印度法律,我們目... 詳情
戲院重開票房爆發首周末收3300萬
內地影視行業在疫後迅速復蘇,全國戲院自7月20日被允許恢復營業後,迎來首個周末的爆發式反彈。上周六(25日)全國總票房近3300萬元(人民幣... 詳情
【明報專訊】國家大劇院《聲如夏花》系列音樂會之《生命之舞》如期25日在線上線下同步上演,這場演出系列是新冠疫情爆發後,大劇院首次向公眾限量售... 詳情
【明報專訊】內地26日新增61宗新冠肺炎確診個案,57宗是本土病例,其中新疆佔41宗。遼寧新增14宗,全部在大連市,大連已經封閉管理中高風... 詳情
【明報專訊】中國工程院院士、天津中醫藥大學校長張伯禮24日接受《長江日報》專訪時,特別提醒新冠肺炎康復者,「今秋明冬注意不要再患感冒,避免呼...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