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8.09
    星期日

【周日人物】首批入亞博 年輕患者「喜出望外」 不怨醫護衛署 斥政府免檢疫爆第三波

[2020.08.09] 發表
感染新型冠狀病毒的K(化名)是首批被送到亞博社區治療設施的病人之一。在治療期間他窮極無聊,在連登討論區以帳戶「總要有既廢人」開了兩個「你問我答」帖文,讓網民詢問他在亞博的點滴。(受訪者提供)

【明報專訊】本港爆發第三波新型冠狀病毒疫情,不少人為之恐懼。今年25歲的K(化名)不幸成為4008個患者之一,初步確診後遲遲未被送院,後來雙親都確診。等至第五天,他被送進本來最不想入住的亞博社區治療設施,結果竟令他「喜出望外」。面對全家染疫,他不怪前線醫護,又不怪衛生署,只怪政府放寬船員免檢疫引發第三波疫情。

近期在家工作、從事平面設計的K自感做足防疫,只曾與一個朋友外出兩次,另有一個居於慈雲山的親戚曾到他家吃飯。7月26日他突然咳,還發燒、流鼻水,連忙去看私家醫生,晚上體溫持續上升,便到急症室拿樣本瓶,翌日交回,當晚得知初步確診,感染源頭不明。

第五天始獲送院 雙親亦發病

K居於荃灣約400呎的公屋,與雙親同住,他要睡客廳,一家共用廁所。初步確診後,K在家一直戴口罩,全家都不敢外出,由親戚買R送到家門。K等了多天都未獲安排送院,「我又不可以出街,(初步確診後)他們(父母)也是高危人士,也不可以出街。我]普通一間屋,不會有負壓房」,難以避免與父母接觸,結果父母在他發病後都發病,但父母比他早送院。等到第五天,即本月1日,K終於收到電話,獲悉有人來接他。

K笑說,本與朋友討論不希望去亞博,怎料登車後才知正往亞博方向。「我當時對亞博印象不太好,嘩,沒有門,又遠,覺得差。」進去後,一名護士為他登記,「一個護士處理登記,十多個護士在看(學習流程)……大家都似在摸索場面,都頗尷尬。這輩子都未試過這樣」。K是首批入住亞博病人,當時全場只有約5人。

要自理多年輕人 感覺似入camp

沒期望就沒失望,K本已預計入院會與陌生人同房,故對於亞博的矮隔板私隱問題感覺不大。亞博最叫他驚訝是浴室,他以「喜出望外」來形容,「大而乾淨,還有冷氣,比醫院的更好。可能因為預你要自理,多年輕人,所以整個感覺好似入camp(宿營)」。在亞博3日後,他照出肺部有點花,被送至聯合醫院。上周二在該院以電話受訪時,他的聲線聽來精神奕奕,約40分鐘對話並沒咳。

在醫院治療的日子沉悶難捱,「係唔知幾時完儮j離,因(待身體)生成抗體你係冇炾筐魽A冇藥食,M家做運動都冇用,算係無力感」。猶幸醫生昨告訴他體內已無病毒,多驗一次呈陰性就可出院。他坦言擔心回家後面對歧視,「市民恐懼好大,病毒傳染力強,我都是被隱性患者傳染」。

曾有報告指康復者身體功能變差,K起初也有點憂慮,嘗試閉氣仍能維持一分鐘,至於一直在醫院的父母沒長期病,一直情G穩定。對於全家染疫,他相信其一原因是自己被拖延送院,「知道系統承受大壓力,所以我對衛生署沒怨言,他們可以做得更好,但也盡力了。責任一定在政府那兒。專家說第三波疫情爆發源頭是船員,背後正因為政府豁免他們檢疫……香港人防疫意識很高,冇得輸,這次不會是滅頂之災,我對香港人有信心,但對行政、政府無信心」。

多國疫下照樣選舉

籲勿讓恐懼放大 棄自由權利

「世界上大把政治體制都鰬怉g下舉行選舉,但林鄭就決定押後一年……我想更多人明白其實呢隻病冇想像中咁恐怖,而係有好多別有用心者利用人對未知疫症黈懼,加以放大、煽動,去撈取自己鴽Q益,令自己陰謀得逞。」

作為過來人,他最希望港人可以記得「我們唯一值得恐懼的就是恐懼本身」,「別被恐懼蒙蔽自己,也別因恐懼而自願放棄自由及權利」。

明報記者 黃心悅

更多港聞
菲裔街頭歌手唱《榮光》 涉阻差辦公藏武器被捕
【明報專訊】多次在街頭演唱政治歌曲的菲裔街頭歌手Oliver Ma(馬賦馳)昨午於中環街頭演唱英文版《願榮光歸香港》後被警方拘捕。警方指在他... 詳情
【明報專訊】葵青區多個屋苑的食水近日呈泥黃色,水務署事後安排水缸為居民供水。水務署初步調查,發現荃灣濾水廠有部件出現短暫故障,令池內的沉積物... 詳情
機場檢1400萬元毒品 拘兩人
【明報專訊】海關6月29日及本月6日在機場檢查貨品,分別於報稱是健身蛋白質奶粉及糕點、餅乾等來自馬來西亞的空運貨物,發現約3.6公斤懷疑海洛...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