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8.09
    星期日

CIA:無證據中國借TikTok收集數據
美媒:TikTok最快周二入稟挑戰「封殺令」

[2020.08.09] 發表

美國總統特朗普以威脅國家安全為由封殺短片分享平台TikTok。《紐約時報》引述美國中央情報局(CIA)近期的評估結果報道,沒有證據顯示中國政府曾透過字節跳動旗下的TikTok獲取用戶數據。網絡安全專家質疑,「封殺令」只是特朗普展示強硬姿態的手段。另有報道指,TikTok最快於周二(11日)就特朗普簽署封殺TikTok的行政命令,禁止美國企業與TikTok母公司字節跳動進行任何交易,向法院提出訴訟(見另文)。

中國短片平台抖音的海外版TikTok在美國深受年輕人歡迎,《紐約時報》報道當地不少兒童和青少年沉迷這款應用程式,為家長帶來管教等問題。近期美國中央情報局就TikTok是否是一個國家安全問題進行評估,並將有關結果向白宮匯報。

中情局的分析人員指出,中國情報部門有可能截取用戶資料或透過應用程式入侵手機,但沒有證據顯示他們曾經這樣做。

有美國官員指出,TikTok的威脅較中國電訊設備商華為相對較低,而同樣遭到封殺的微信產生的問題更加有限。不過有情報官員認為,中情局的評估結果並不代表TikTok是完全安全,也不保證在手機上安裝有關應用程式是明智之舉。

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電腦安全教授韋弗指出,中國政府理論上可透過微信和TikTok,取得用戶資料,但這跟facebook(fb)等美國社交平台沒有分別,「美國政府亦可取得一切fb收集的訊息。」他表明只要用戶做好防範,便不會有特別安全風險。

美國前國家情報副總監戈頓強調,網絡資訊往往互相關聯,即使在最好情況下,不少美國數據也會流經中國網絡。流動設備安全公司Lookout安全情報研究總監海貝森也指出,中國政府並不能讀取TikTok美國用戶的數據。而翻看特朗普簽發的行政命令,其內文亦只是從理論上,闡釋TikTok和微信的風險。

《紐約時報》形容,TikTok本來只是「家長管教子女」的議題,白宮內部本來亦沒有討論涉及TikTok的情報問題。一些矽谷科企中人估計,特朗普或是因6月舉行造勢大會時,有人在TikTok發起假扮支持者搶票,但最終「走數」導致場館觀眾疏落一事深感不忿,因此報復。

美國總統特朗普早前簽署行政命令,在9月20日後,禁止美國個人或企業與TikTok母公司字節跳動及微信母公司騰訊進行任何交易。特朗普指出TikTok和微信持續危及美國國家安全,還會自動收集大量用戶數據,提供渠道讓中共獲取專利資料。

中國外交部較早時指摘美方以國家安全為藉口,頻繁濫用國家力量,無理打壓非美國企業,是赤裸裸的霸權行徑,又指美方封殺中國科技企業,最終會自食其果。

特朗普政府近期持續渲染中國科企對美國國家安全的「威脅」,國務卿蓬佩奧更揚言要建立「清潔網絡」,企圖封殺中國科企染指美國互聯網服務。專家憂慮此舉令其他國家今後亦可以收集國民數據為由,封殺Google和fb等美企在當地的活動。

《紐約時報》分析稱,利用國家安全威脅爭取政治利益的手段屢見不鮮。前總統肯尼迪1960年競逐總統時,便強調美國與前蘇聯存在導彈差距;前總統布殊執政期間,亦以伊拉克擁有大殺傷力武器為由揮軍伊拉克。民主黨參議員沃納直言,TikTok本身不是問題所在,形容「一個允許你製作有趣短片的應用程式,並不在嚴重威脅之列。」韋弗甚至形容,封殺TikTok更像是政治行為,多於國家安全考慮。

智庫「外交關係委員會」數據和網絡空間政策主任西格爾表示,特朗普有意在大選前,塑造對中國的強硬形象,甚至號召對中國進行反擊。但他強調華府思路並不清晰,「禁令並非提高美國網絡安全的必要措施,他們也未有預判中國任何進一步行動。」

專家們還警告,特朗普封殺應用程式,將損害許多華裔美國人及與中國合作的美國企業利益,其中韋弗形容,封殺微信等同阻斷美國人與中國親友交流,無疑是「可怕的主意」。

更多國際要聞
大型中國漁船隊上月起在厄瓜多爾的加拉帕戈斯群島(Galapagos Islands)一帶專屬區附近捕魚,引起爭議。厄瓜多爾上周三稱,中國已答... 詳情
朝鮮領袖金正恩下令向因應新型肺炎疫情而封鎖的開城,分發特別援助物資。 《朝中社》報道,裝滿援助物資的列車日前抵達開城火車站。勞動黨中央... 詳情
【明報專訊】特朗普政府與民主黨仍未能就新一輪新冠病毒紓困方案達成共識,總統特朗普決定簽署行政命令繞過國會延長部分紓困措施。 特朗普周六... 詳情
兩名美國退伍軍人今年5月被指試圖潛入委內瑞拉發動政變被捕,委內瑞拉法院上周五判處兩人串謀、走私軍火和恐怖主義罪成,分別入獄20年。委內瑞拉首... 詳情
黎巴嫩反政府示威1警亡
黎巴嫩貝魯特大爆炸死亡人數增加至158人,超過6000人受傷,21人仍然失蹤,觸發大規模示威,示威者闖入數個政府部門,與警方爆發衝突,最少一...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