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8.09
    星期日

申移民遭拒 被指涉間諜活動 俄女上訴 聯邦政府撤消訴訟

[2020.08.09] 發表
聯邦法官的裁決對加拿大邊境服務局官員造成挑戰。

【明報專訊】一名俄羅斯女子被加拿大移民部指控涉嫌從事間諜活動,其移民申請被拒絕並面臨遣返,她不服上訴。

聯邦法院其後就解釋有關間諜在法律上和字典上的定義,從本質上挑戰司法部律師和加拿大邊境服務局(Canada Border Services Agency,CBSA)官員,聯邦自由黨政府於上月始撤消訴訟。

有情報專家認為,相關部長應對當局進行徹底審查,以免日後重蹈覆轍。

女事主為現年58歲的埃琳娜(Elena Crenna)。事件始於1994年,她當時為一個加拿大人道援助項目擔任翻譯和聯絡人,並在加籍上司克雷納(David Crenna)批准後向俄羅斯當局提供對方要求的信息。她其後跟克雷納結婚並申請移民加拿大,但是因為她曾跟俄安全當局接觸,被加拿大移民部指控涉嫌從事間諜活動,其移民申請被拒絕並面臨遣返,她不服提出上訴。

聯邦法院法官布朗(Henry Brown)於4月在裁決中認為,埃琳娜「只是按指示行事」。他指,鑑於該案已花了很多時間,移民局上訴部門必須在半年內重新審理該案並作出判決。聯邦自由黨政府上月才悄悄地撤控。

渥太華大學教授、本國情報專家沃克(Wesley Wark)嚴厲批評有關個案,並對其帶來後果感到恐懼,「這不僅僅是反映官僚主義稍微行差踏錯的一宗小案例。我認為,這是官僚機構的一宗重大案例,那就是面對這類威脅時卻不知道如何處理。我們需要有能力區分孰真孰假。」

沃克認為,聯邦政府針對埃琳娜的官司只是「浪費時間」,它僅依據一名投奔美國但如今已逝世的俄羅斯間諜特列季亞科夫(Sergei Tretyakov)一面之詞。特列季亞科夫曾出版一書爆料,聲稱俄羅斯情報部門於90年代滲透加拿大裁軍計劃,並以「美人計」蒐集有關項目的信息,特列季亞科夫在書中未有點名涉事人士,但就讓外界聯想到克雷納和埃琳娜的關係。

包括加拿大保安情報局(CSIS)和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在內的加拿大和美國情報官員,曾就事件向該對夫婦問話,它們均發現2人的供詞可信。只是加拿大移民官員快將給予埃琳娜永久居留權時,邊防當局才反對使用該對夫婦在問話中如實向當局提供的信息。沃克認為這是荒謬絕倫的做法,他認為,當局不能撤消該案就了事,必須進行某種反省和審查。

更多要聞一
龍捲風吹襲緬省農場 吹飛2車 2死1人傷
【明報專訊】緬尼托巴省弗爾登(Virden)以南一處農場遭龍捲風吹襲,兩部汽車被吹飛,跌落附近田野,造成兩人死亡,另一人重傷。 事發於... 詳情
不滿久候外賣 白漢狂罵老人
【明報專訊】卑詩內陸盲目灣(Blind Bay)鎮一家中餐館發生顧客辱罵店員事件。一段在網上廣為流傳的視頻顯示,男子聲稱餐館遲遲未能弄好食物... 詳情
加州1公司洋蔥回收
【明報專訊】加拿大食品檢驗局(CFIA)進一步擴大回收由美國加州公司Thomson International Inc.出口的洋蔥。該公司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