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8.13
    星期四

魁人政團黨魁揚言推動大選 逼令總理財長及幕僚長辭職

[2020.08.13] 發表
魁人政團領袖布朗謝周三在渥太華舉行記者會。(加新社)

【明報專訊】魁人政團黨魁布朗謝(Jean-Yves Blanchet)周三放出狠話,除非總理杜魯多、財長莫奈(Bill Morneau)和總理幕僚長特爾福德(Katie Telford)辭職,否則其黨派今秋會強制一場針對執政自由黨的信任投票,拉政府下台。

不過新民主黨看來沒有打算支持魁人政團這一想法,新民主黨在眾議院有24名國會議員,有足夠席位成為是否今年將爆發秋季大選的決定因素。布朗謝在渥太華的記者會上表示,鑑於慈善機構WE Charity醜聞,聯邦政府已不「值得」公眾信任。儘管杜魯多和莫奈的家人跟WE關係密切,但兩人在內閣討論WE取得政府價值9億元的合約時未有避嫌。

布朗謝周三對杜魯多未有出席眾議院議事深為不滿,杜魯多已經開始與家人的兩周假期,布朗謝則稱,他本來也在渡假,但選擇提早結束以參加議事,杜魯多的缺席更令他要激發秋季大選。

布朗謝表明,他樂見上述3人主動下台,但若他們堅拒辭職,那麼他就會向聯邦政府提出一項不信任動議。一旦該動議得到其他政黨支持,就會引致疫情期間的一場大選。布朗謝問道,「危機處理不善,抑或花時間去改變處理危機的人,哪種情況更危險呢?」他強調,他尚未跟新民主黨和保守黨討論其計劃。他又指,加拿大選舉事務署(Elections Canada)也在為疫情期間安全舉行大選做準備。

保守黨國會議員、黨魁候選人奧圖爾(Erin O'Toole)周三說,聯邦自由黨政府「已被人民厭倦、醜聞纏身並受到操守挑戰」,應「壽終正寢」。

新民主黨料不支持拉政府下台

新民主黨則看似對這個主意不以為然,黨魁駔勉誠(Jagmeet Singh)透過聲明稱,政府可以與新民主黨合作,通過調整就業保險,改善託兒服務,讓人們安心返回崗位,以此措施贏得國民的信任。聯邦外長商鵬飛(Francois-Philippe Champagne)強調,儘管自由黨已為隨時舉行大選嚴陣以待,但他說,健康和安全是國民目前最關心的問題。他說:「我不擔心這些威脅。」

自由黨目前在眾議院有156席,距實現多數僅差14席。魁人政團有32席,所以要通過不信任動議,布朗謝需要保守黨的121席,以及3名綠黨議員、兩名獨立議員的支持,或者是部分新民主黨議員的支持。

眾議院通常整個夏季都不議事,但在疫情期間採納的特殊程序規則下,政府同意眾議院7月和8月各議事兩次。在此期間不可能發起信任投票。眾議院目前定於9月21日復會,假如布朗謝要提出不信任動議,那時將是首個可能機會。

更多加國新聞四
熙爾最後一日黨魁身分國會議事 寄語繼任人建有力團隊備戰大選
【明報專訊】聯邦保守黨黨魁熙爾(Andrew Scheer),周三最後一次以反對黨黨魁身分現身眾議院,本月尾保守黨將選出新領袖。 熙爾... 詳情
渥京招私人顧問 推槍支回購計劃
【明報專訊】聯邦政府有意改由私人顧問公司設計和運作大規模槍支回購計劃。加拿大公安部已邀請15家諮詢公司競投有關計劃,該計劃提供「一系列選項和...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