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8.15
    星期六

美620億F-16訂單 買家包括台灣

[2020.08.15] 發表
消息人士向法新社證實,美國武器製造商洛歇馬丁獲得10年總價共620億美元的F-16V訂單,其中要提供給台灣的部分已經定案。圖為F-16V同型戰機。(中央社檔案照片)

【明報專訊】兩岸關係緊張之際,解放軍東部戰區前日宣布在台灣海峽及南北兩端連續組織實戰化演練,美國國務院昨天表示,美方強烈反對北京當局脅迫台灣,呼籲中方停止軍事挑釁行為。據《中央社》報道,消息人士向法新社證實,美國武器製造商洛歇馬丁(Lockheed Martin)獲得10年總價共620億美元的F-16V訂單,其中要提供給台灣的部分已經定案。報道並說,對台灣提供F-16V戰機一事肯定將激怒北京當局。

美國國防部宣布這項合約時沒有透露買方,但一名熟悉內情的消息人士向法新社證實是台灣。

台灣去年獲華府批准採購F-16戰機,以將軍事設備現代化。

根據美國國防部新聞稿,洛歇馬丁獲價值為10年620億美元的「不定期交貨/不定數量」(IDIQ)合約,生產援外軍售(FMS)F-16新戰機,初步交付訂單為90架。

彭博(Bloomberg)報道,這批對台軍售是美國自前總統布殊(George H. W. Bush)於1992年任內宣布出售台灣150架F-16戰機以來,首次再售台先進戰機。

報道披露,首批戰機除台灣採購的66架F-16外,還有摩洛哥所訂購的24架。五角大廈這次雖未明指出售對象,但在過去相關聲明中曾提到台灣和摩洛哥。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昨在記者會被問及解放軍演習時,再次引用東部戰區的聲明,強調戰區部隊組織的巡邏和訓練活動,是針對當前台海安全形勢和維護國家主權需要採取的必要行動,戰區部隊將時刻保持高度戒備,採取一切必要措施,堅決回擊一切製造「台獨」、分裂國家的挑釁行為,堅決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中央社報道,台灣前總統馬英九稱,兩岸關係不好時就會發生這種事情。

台東部海域試射導彈 彈道達「無限高」

而在大陸於台南北軍演之際,台灣交通部航港局發公告稱,中山科學研究院13日、14日、17日、18日在東部海域進行火炮試射的實彈射擊,管制範圍涵蓋屏東九鵬、恆春、綠島、蘭嶼、宜蘭、花蓮。軍事專家估計,今次測試的導彈可能是「雄風型」、「天弓三型」或「雲峰」中程導彈,最大彈道高度為「無限高」。

更多中國新聞
韓國瑜雨中站台 喊「買一送一」
【明報專訊】高雄市長一職因韓國瑜6月經公投遭罷免而出缺,今天將舉行補選,是台灣直轄市長1994年改為民選以來首次補選。選前之夜,三黨候選人都... 詳情
【明報專訊】台灣前總統、有「民主先生」之稱的李登輝上月30日辭世,享年97歲,家屬昨日上午在台灣基督教長老教會濟南教會舉行入殮火化禮拜,其後... 詳情
貨車起火燒毀2萬件隔離衣 聚陽:補足缺口不影響防疫
【明報專訊】一輛載滿防護隔離衣的大貨車,昨天上午6時多在國道1號南屯路段突然起火,台中市消防局出動人車前往搶救,車上3人都已先下車避難,但隔... 詳情
獵殺台灣黑熊烹食 山老鼠集團15人被起訴
【明報專訊】新竹地檢署破獲山老鼠集團涉及盜伐珍貴林木,還獵殺台灣黑熊、長鬃山羊等保育類動物,並烹煮食用。檢方昨天偵結,15名嫌犯坦承犯行,依...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