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9.23
    星期三

林鄭預告再委海外法官 郭榮鏗:頂尖的未必肯來

[2020.09.23] 發表
特首林鄭月娥稱,儘管施覺民請辭,但終審法院仍有13名海外非常任法官,「相信不久將來亦會有新的海外法官被委任」。(李紹昌攝)

【明報專訊】終審法院海外非常任法官施覺民月初請辭,有傳媒引述他稱與《港區國安法》有關。特首林鄭月娥昨日表示,儘管施覺民請辭,但終院仍有13名海外非常任法官,「相信不久將來亦會有新的海外法官被委任」。不過,法律界憂慮日後頂尖法官未必願意來港,港大法律學院首席講師張達明亦質疑,林太將非常任法官任內請辭說得像等閒事,「她有多重視我們的司法獨立、非常任法官的貢獻?」

施覺民未獲表揚

林鄭:處理辭職程序簡單

林鄭月娥昨日出席行會前見傳媒,被問到施覺民是否因國安法辭職,她說「他完全沒有說明原因,所以我們亦不會去揣測是什麼原因」。她稱有關注事件會否引起觀感上的擔心,故發出新聞公布,強調普通法、司法獨立是香港成功基石。被問到為何政府並未發信或以其他形式表揚施覺民的貢獻、是否與國安法有關,林太稱施覺民僅表達辭職,「所以我們的程序亦是很簡單」,強調無其他特別原因,毋須揣測。

稱林鄭說成等閒事

張達明:顯有多重視

張達明稱,今次為首度有非常任法官在任內辭職,他憶述,過往若有政府高官在任內離職,政府都會發稿表揚,「若林鄭將非常任法官在任內辭職說得像等閒的事,只是說聲辭職便算,她有多重視我們的司法獨立、非常任法官的貢獻?」他憂慮若再有法官請辭,將來難求好法官來港。

法律界立法會議員郭榮鏗稱,相信司法機關是用最高標準挑選海外非常任法官,「但最top(頂尖)的是否繼續肯來?會有保留」。他稱林太並未表揚施覺民,「大家都知為何,他(施覺民)因國安法辭職」。

此外,法院對反修例風波案件的判決備受爭議,建制媒體點名5名裁判官輕判,建制議員曾斥法官「立場偏頗」,民主派亦有人發起致函投訴法官裁決。香港律師會昨日發表聲明,強調純粹根據政見作不公平、無事實根據的抨擊「都不能接受」,任何人均不應發表或作出會破壞、或被視為破壞特區司法獨立及法治的言論或行為。聲明稱,對不滿判決的當事人而言,恰當途徑是就裁決上訴。

更多港聞
科企AI分析疫下輿情:全禁堂食首日 網民最悲最怒
【明報專訊】科技公司慧科以人工智能系統分析今年5月至9月初社交媒體內容,發現7月29日全日禁堂食首日,是調查期間網民同時最驚憂、最悲傷及最憤... 詳情
六旬漢遇溺 3泳客救一命
【明報專訊】六旬漢昨晨在汀九麗都灣泳灘游泳時遇溺,3名泳客見狀下水救人,他由救護員急救後送院。疫情下公眾泳灘仍未重開,惟時有長者「硬闖」游泳...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業界淒涼 馬逢國哭了 批張建宗 記錯語錄 晚上道歉
【明報專訊】香港活動及演藝製作界台前幕後大聯盟噚日召開記者會,講業界情G,出席幭擉|、演藝、文化及出版界議員馬逢國話,業界無數次向政府提出建... 詳情
沙田賊偷議辦掃把棍 剩低掃把頭
【明報專訊】沙田區議員陳兆陽(Billy)嚙鴩くB前日被偷去一支掃把棍,個賊仲要淨係偷支棍,Billy噚日望住剩低黿膚熏Y大感「無奈」,笑住...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