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9.23
    星期三

司法人員約談 再有委託律師被促退出12港人案

[2020.09.23] 發表

【明報專訊】12名港人因涉偷渡,被扣留深圳近一個月,家屬委託的律師一直未能會見當事人。據了解,再有家屬委託的律師被要求退出代理案件,更被當地司法部門人員約談施壓。特首林鄭月娥昨日被問到事件時稱,要先讓內地司法管轄區以內地法律處理,其後會以一貫安排接他們回港。

料郵寄文件辦公證時被知悉

據悉,一名家屬委託的律師周日(20日)接到深圳司法局電話,問及是否參與12港人案件,律師承認後對方要求約談;翌日,該律師先接獲司法局電話,要求提供當事人姓名;再接獲律師事務所主任致電,稱因涉及政治,必須退出案件。該律師昨日同時被司法局長、分管局長、律管科長約談要求退出。該律師稱已辦理委託手續,不能違約,「應要有點法治社會的形象」;對方則稱會有律師參與。司法局已安排今日約談律師事務所主任,料將繼續施壓。

據悉,該名律師剛辦理公證委託手續,正在郵寄,疑因在港辦理公證時被有關方面得知身分;該律師的委託人未成年,不能自行委託律師,需由監護人委託。

陳同佳案 林鄭:港沒行動可做

林鄭月娥昨日出席行會前,被問到會否正式交涉、將涉案港人帶回港,她稱「這並不是一個交涉的問題」,強調要先讓內地司法管轄區,以內地法律處理,其後會用一貫做法安排接涉案港人回港。

對於掀起修訂《逃犯條例》風波的台灣殺人案疑犯陳同佳,去年出獄至今快將一年,仍未赴台自首,林太表示,法理上陳同佳現為自由人,「現在從香港司法管轄角度是沒有什麼行動可以採取」,她希望死者潘曉穎父母能夠釋懷。她又說「看不到由我們出面有什麼好處」,但已向協助陳同佳的聖公會教省秘書長管浩鳴稱,如有需要,特區政府很願意協助。她說透過管浩鳴得悉陳同佳願承擔法律責任,她掌握到在政情、疫情、兩地人員往來許可之下,陳願赴台接受法律制裁。

更多港聞
科企AI分析疫下輿情:全禁堂食首日 網民最悲最怒
【明報專訊】科技公司慧科以人工智能系統分析今年5月至9月初社交媒體內容,發現7月29日全日禁堂食首日,是調查期間網民同時最驚憂、最悲傷及最憤... 詳情
六旬漢遇溺 3泳客救一命
【明報專訊】六旬漢昨晨在汀九麗都灣泳灘游泳時遇溺,3名泳客見狀下水救人,他由救護員急救後送院。疫情下公眾泳灘仍未重開,惟時有長者「硬闖」游泳...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業界淒涼 馬逢國哭了 批張建宗 記錯語錄 晚上道歉
【明報專訊】香港活動及演藝製作界台前幕後大聯盟噚日召開記者會,講業界情G,出席幭擉|、演藝、文化及出版界議員馬逢國話,業界無數次向政府提出建... 詳情
沙田賊偷議辦掃把棍 剩低掃把頭
【明報專訊】沙田區議員陳兆陽(Billy)嚙鴩くB前日被偷去一支掃把棍,個賊仲要淨係偷支棍,Billy噚日望住剩低黿膚熏Y大感「無奈」,笑住...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